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杀价3亿美元 完成沃尔沃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价格的调整,受到了欧元贬值的影响

  赵奕

  “为什么选择伦敦?我们在伦敦开始了整个并购,现在选择在这里有了完美的结果,沃尔沃刚刚成为我们一部分。”

  昨日下午5点半,伦敦,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董事长助理宁述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的声音略显激动。

  就在几个小时前,宁述勇现场见证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与福特财务总监刘易斯·布思(Lewis Booth)签约的一刻——吉利与福特汽车达成交易,以13亿美元外加2亿美元票据的支付方式,正式交割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资产。

  创造并购速度奇迹

  2009年11月,李书福在伦敦会见了包括洛希尔银行、富尔德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并购顾问团队,在这里吹响了收购沃尔沃的号角。从伦敦出发,再回到伦敦,短短8个月的时间,吉利已经将当时的计划变为现实。

  “对吉利来说,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对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感到非常自豪。”现在身兼吉利和沃尔沃董事长两职的李书福昨日在伦敦表示。

  吉利创造了一个并购速度方面的奇迹,在短短8个月中,不仅完善了并购方案、清点了全部资产、划分了知识产权、解决了工人福利谈判,还达成了协议、通过了层层审批,最后完成了交割。

  即便是“交割”本身,从2010年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署并购协议至今,历时仅4个月时间,较之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

  “审批这个环节,我们原先预计的时间有半年,从杭州市到浙江省,从发改委到国务院,从商务部到外管局。”吉利一位负责沃尔沃收购项目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各级公务员在审批中表现出的职业化、国际化的素质,让其大为吃惊。“正是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在审批方面的有效率的运作,让吉利有可能提前完成交割。”

  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对本报表示:“从并购复杂程度,以及团队的专业化程度来说,这个交易,我可以拿到世界任何地方去展示给别人看,它的运作代表着跨国并购交易的最高水平。”袁小林曾在BP从事跨国并购多年,亲自操持过百起并购。

  杀价3亿美元

  作为并购团队工作成效的检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正式交割时的金额和3月28日签约时并不一致,大幅降低了3亿美元。

  吉利方面表示,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作出调整的结果。

  原先约定的收购价格为18亿美元,而昨日交割时,价格缩水至15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另有2亿美元以票据的形式支付。其中现金部分来自“吉利、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吉利一位高管对本报透露,在这13亿元现金中,有12亿美元来自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亿美元来自银行借款。吉利兆圆为吉利、大庆国资委、嘉定国资委成立的合资公司。

  “票据支付部分,为福特向吉利提供的2亿美元短期融资。”上述高管表示。

  该高管透露,福特提供的2亿美元贷款为卖方信贷。福特CEO穆拉利表示,提供卖方信贷是对吉利未来运营拥有信心。

  事实上,吉利收购沃尔沃价格的调整,受到了欧元贬值的影响。自收购协议签约以来至6月中旬,欧元对人民币价格从9.15元跌至8.15元,跌幅达11%。这让以欧元计价的资产大幅走低,从而帮助吉利收购团队在谈判中取得了强势地位,得以在最后阶段继续杀价。

  吉利方面表示,虽然交割价格为15亿美元,但根据收购协议,在今年年底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交易价格还会作调整,吉利为这部分“其他因素”准备了3亿美元。

  这位高管评价说,收购沃尔沃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欧元贬值让沃尔沃固定资产、工人工资等以欧元计价的资产都发生了贬值;同时,吉利接手沃尔沃后,因为欧元贬值的缘故,可以增加沃尔沃对全球市场的出口。

  新高管团队亮相

  昨日,除了宣布最终交易价格外,吉利同时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Stefan Jacoby)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这一任命将在8月16日生效。

  一齐亮相的还有11人的董事会,其中包括李书福、吉利副总裁沈晖等2名吉利高管,以及3名来自工会方面的人士。

  对于沃尔沃运营团队的安排,昨日吉利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至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沃尔沃中国项目,吉利前述高管表示,董事会与未来的运营团队将形成一个管理委员会,对国内项目进行论证。“国产化必须十分慎重,到底先把哪个产品放进来,还需要相当长的论证。”

  事实上,在7月底福特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沃尔沃已经实现了5300万美元的盈利,加之已经通过国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交割完成后,沃尔沃落户国内已经“万事俱备”。

  吉利方面强调,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轿车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