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成为中国首个汽车跨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20:47  新华网
吉利成为中国首个汽车跨国企业
资料图:7月6日,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这是3月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沃尔沃公司总部,中国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出席收购协议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章苒 张遥 章利新) 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2日正式完成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割手续,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

  北京时间2日下午,福特汽车公司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交接仪式上,正式把沃尔沃资产交割给吉利控股集团。吉利集团称,根据协议规定,就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后,吉利集团为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开出了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但是吉利没有透露开出票据的金额。

  据了解,此前的3月28日,双方在瑞典哥德堡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

  据了解,一家企业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企业总收入的30%,这家企业就可以认定为跨国公司。因此对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美元的沃尔沃轿车完成并购后,年销售收入20亿美元的吉利集团一跃成为中国首个跨国汽车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2日同时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自己将出任沃尔沃轿车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担任副董事长。

  为了兑现“恢复沃尔沃昔日辉煌”的承诺,李书福为沃尔沃组建了一支汽车企业运营“梦之队”。李书福此前就曾表示,他不会派出一支中国团队去接管沃尔沃。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先海认为,新沃尔沃超豪华的管理团队体现出跨国企业管理层高起点、国际化的特点。

  李书福认为,“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使中国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可以一举进入国际高端汽车市场并占有一定份额,同时可以掌握部分汽车核心技术。”李书福说,“这对中国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变成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即便拥有了雄厚的资金背景,建立了豪华的管理团队,吉利沃尔沃这场“蛇吞象”式的并购,最后会不会以消化不良收场,仍然令人担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吉利沃尔沃并购案评价说,“对中国来说,资源、技术、品牌和营销渠道是并购的主要目标,因为利润空间日益微薄的中国制造业必需依赖资产并购来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中国现在进行海外并购,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清晰的战略眼光和整合能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收购成功的例子不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教授说。

  据了解,吉利计划使沃尔沃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在中国有大幅增长,并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使沃尔沃产能5年内达到60万辆。

  分析认为,当前年产能仅为40万辆的吉利集团,要实现沃尔沃在中国5年产能60万辆的目标,最大的瓶颈是没有充足的产业工人后备。事实上,目前吉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人才储备工作。吉利近年来已经创办了7所学校培养职业技术人员和汽车研发人员,目前吉利旗下直接投资或是合作办学的在校生已达4万,还在不断扩充中。

  专家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目前只是完成了法律程序,摆在李书福团队面前的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资金来源充裕和管理团队的建立给新沃尔沃运营开启了一个良好局面,但是跨国企业文化融合问题,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沃尔沃如何胜出、如何通过收购沃尔沃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平,这些都是摆在李书福和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面前的新挑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