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四两拨千斤买VOLVO没花1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44  南方日报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得到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钱不重要。”

  3月30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功签约收购沃尔沃归来,在北京会见媒体时再出新语录。

  南方日报记者也了解到,收购沃尔沃虽标价18亿美元,但吉利最终支付的现金将远少于这个数目,成为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经典案例。

  按照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但协议也指出,收购价格将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进行常规性的调整”。福特汽车3月28日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也指出,沃尔沃汽车及其相关资产(主要为知识产权)的交易价格为1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的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

  业内有分析认为,18亿美元的收购价,指的是沃尔沃轿车的企业价值,吉利为收购所需支付的现金仅是股权价值。一般企业价值等于股权价值和净负债之和。因此,在进行常规性调整之后,吉利所支付的现金便将大幅减少。不过,吉利将承担沃尔沃的全部负债,也为短期内恢复盈利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吉利称,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据吉利首席财务官尹大庆介绍,吉利已经准备好的收购和后续营运资金是27亿美元。27亿融资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国内部分包括吉利自身的超过一半的资金,另一半是银行贷款。海外部分包括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资金。

  以此计算,吉利自身所出的资金大概在7亿美元左右。据吉利香港上市公司披露,该公司2008年净利润是2.61港元。2009年上半年吉利净利润为5.96亿元人民币。尽管吉利近年盈利大幅增长,但目前利润规模还是比较小。

  李书福也强调,收购沃尔沃不能光“输血”,而是要“造血”,“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

  公开数据显示,沃尔沃轿车目前的亏损程度已经收窄。2009年税前亏损6.53亿美元,较2008年的14.56亿美元减少超过一半。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