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7:52  新浪财经
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实录
  2010年3月30日下午4点30分,吉利汽车就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于北京召开,上图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讲话。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下午消息,刚刚与福特汽车公司签约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日在北京召开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

  以下为见面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自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参加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媒体见面会,首先给大家放一段小的视频,来认识一下收购的主体,以及这次收购协议签署的一些情况。

  (播放VCR)

  主持人:希望大家对收购的标地有了进一步感性的认识,下面有请吉利集团的领导以及沃尔沃运营筹备组的领导上台。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

  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先生

  吉利集团副总裁尹大庆先生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先生

  沃尔沃集团筹备组沈辉先生

  沃尔沃运营筹备组冯志远先生

  沃尔沃运营筹备组王先生

  沃尔沃运营筹备组张鹏先生

  还有袁小年先生

  大家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情一直特别关心,今天有机会跟大家面对面的交流一下,下面请吉利集团的董事长,以及主要领导在台上留下来跟大家交流,请其他的领导台下就坐,谢谢。

  主持人:下边请吉利控股集团公司李书福先生讲课。

  李书福: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座的各位可能已经从相关的媒体报道获悉,瑞典当地时间2010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的资产,包括知识产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和日本前首相能源部部长出席了签署协议。首先感谢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家工业与信息发布,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对吉利并购沃尔沃这项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指导。感谢相关金融机构以及有关支持、帮助吉利这一次并购行动的所有领导。感谢所有关注、关怀、参与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个行动的所有的人士。向所有的网民和社会各界以及新闻界的所有朋友表示感谢。同时还要感谢参与这项并购的顾问公司,科技行、律师行,以及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成员。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这不仅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通过多人的投标,取得了这样一个资格。

  吉利是一家年轻而且发展稳健的汽车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吉利已经成为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以及产品研发、制造、营销能力的中国汽车公司。从与英国的合作,到收购全国领先的自动变速器公司,吉利实现了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国际化跨越。未来拥有东方和西方两个完全不同的本土市场的沃尔沃轿车,其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必将大大增强。

  另一方面,中国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安全与环保是人类对世界汽车行业发展的追求与期待,沃尔沃经历了几个时代的检验,正是以其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和杰出的驾驶体验而享誉全球。

  沃尔沃具有从主动安全,到被动安全,到一系列的领先的安全技术。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两级出发安全气囊,而且座椅,汽车安全玻璃,轿车安全车身,以及三元催化技术,最近沃尔沃又发明了可以自动刹车的城市安全系统,以及行人保护安全技术。这些革命性的技术为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我们决心进一步提高沃尔沃的工程技术和设计品质,进一步地方沃尔沃的全球竞争力,我们要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

  什么叫“双零双强”呢,也就是说零伤亡,另污染。双强就是要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所以我们要把沃尔沃轿车公司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吉利,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耕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日本哥德堡的团队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制造到自主创新,一步一步脚印,健康地成长起来了,我们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攀登科学技术新的高峰。我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走出去、引进来”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

  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换了新东家以后的沃尔沃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重新回归过去的野性和活力,迅速形成强劲的生命力与强大的生命力。愿望是美好的,理想是远大的,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竞争是复杂而无情的,我们的生命崇高而艰巨,我们坚信吉利和沃尔沃这一对兄弟已经做好了应对挑战的一切准备。应对挑战靠人才,人才成长靠培养,企业竞争靠团队,团队竞争是企业竞争的最高境界。

  多年来吉利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团队建设,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吉利研究院都是吉利汽车人才培养的摇篮。沃尔沃加入吉利大家庭以后,我们的产学研联动得到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升华,我们一定在人才和创新方面投入更多,更大的力量,为实现沃尔沃“双零双强”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董事长。大家对我们并购的事情都非常关心,一直在前期与媒体的沟通过程当中,我们已经收到过很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的问题,今天来的媒体朋友们比较多,先就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请有关的记者提问。中央电视台的罗宏进先生。

  中央电视台 罗宏进:这项交易的投资部分,包括银行方面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并购之后您有大量资金的投入,这个资金方面有哪些条件?

  李书福:大家首先关心的是钱的问题,买沃尔沃这个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所以钱不重要,这个事情我早就说了。吉利并购沃尔沃,从2002年开始思考,一直到今天8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双方沟通交流的非常漫长的过程。当然,没有钱福特也不会把沃尔沃交给吉利。所以您提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回答的准备。尹总是吉利的财务总监,由他说说这个钱是哪里来的。

  尹总:大家好,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资金方面的安排。刚才董事长在致辞中已经说到了,吉利的发展已经使吉利本身具有了去并购沃尔沃这么大规模的企业的能力。我是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我心中是最有数的,当然有些事不方便在这里去说。我告诉各位媒体的朋友,在并购资金方面,我们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大致的资金买价是18亿美元,还有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我们都准备好了。大致在27亿美金以下。

  那么这些资金的安排,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国内有吉利占51%以上股份的资金,也有国内银行融得的收购和并购资金。国外有27亿美元的资金,这些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地方的资金,总之全部都安排好了,由于我们项目还没有最终交割,有很多信息现在还不便于去披露,希望大家谅解,谢谢。

  主持人:并购资金18亿,加上流动资金还有其他的资金,还有各种各样的,总而言之大概要27亿美金才能完成这些事情。这27亿美金,相当于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国内是海外市场的,有美国、欧洲、香港等不同地方。而且国内部分50%以上是吉利自己的,还有一些少量的是国内其他的一些投资人。但是作为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让它形成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这一点大家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把沃尔沃拿来以后是赚钱,而不是输血。

  主持人:网易的周非非。

  网络 周非非:吉利跟沃尔沃达成协议之后,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哪些内容,吉利能够用沃尔沃的哪些知识产权?谢谢。

  李书福: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这可能一言难尽,谈的也是比较艰苦的,但是我想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那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在知识产权的内容上,我们是斤斤计较的。福特公司是非常大度的,不愧是世界超级的汽车公司,在这个问题上面他们非常的通情达理,我们是很满意的。

  具体知识产权的谈判都是赵福全博士经过无数次日日夜夜反复交涉定下来的,他最清楚的。

  赵福全:知识产权是在座的各位非常关心的,也是吉利作为买方非常的敏感的一个话题。在谈判过程中应该说双方多少次下来,整个过程也是比较艰苦,最后结果也是双赢的,否则不可能达到签约仪式的实现。具体我跟大家谈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吉利收购的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控股,实际上是100%的股权。

  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这一点希望大家一定要清楚。

  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就是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这是从沃尔沃的角度。

  大家还关心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吉利又得到什么?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董事长提到的“双零”,所谓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环球企业家的于先列。

  环球企业家 于先列:您有什么措施帮助亏损的公司盈利,收购过程中,您个人压力最大,最艰苦的阶段是哪一个阶段,您是如何走出的?

  第二个问题,在未来如何帮助沃尔沃降低在研发成本?

  李书福:怎么能够扭亏为盈,迅速形成强劲生命力,我们想了很多。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节是规模太小,它跟奔驰和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的,但是它的研发收入我猜测跟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所以它形成大量的知识产权,形成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好,因此就亏钱。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些技术充分的发挥,把这些产品要扩大销量。只有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的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如果扩大规模,这里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今天在这里我就不展开来讲。

  我们过程是很有序的,很严谨的,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下,大家共同讨论的美国未来,福特也好,吉利也好,都是为了沃尔沃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去研究所有的条款,这个过程当中虽然有分歧,有不一致的地方,有意见完全对立的地方,大家都要摆事实,讲道理,这样有利于沃尔沃更好发展,无论是福特还是吉利,都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应该退让的就退让。所以整个谈判从正式起动到正式协议签订,都是有时间表的,基本上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完成。

  赵福全:按照董事长对运营大的理念,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吉利。从研发的角度,我们更多的是寻求两个企业的一种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具体应该怎么做,实际上应该详细的思路是有的,从我们这个角度,更多的是要专著于吉利的品牌,吉利全方位产品的研发,同时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在沃尔沃有需求的情况下,能够提供给他们低成本研发的支持。同时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的品牌,几十年下来积累大量技术,作为吉利来说是非常强大的资源,我们也会像小学生一样虚心地学习,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真正让沃尔沃和吉利强强联合,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李书福:这个问题我刚才的回答大家听起来不是很满意。我们的张博士,他是一开始到今天全过程的参与,张芃说说这个故事。

  张芃: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交易应该说不是空穴来潮,也不是一时兴起,吉利对沃尔沃这个品牌已经是钟情已久,我两年之前接到沃尔沃的指示,开始收购沃尔沃的项目。我本人和团队都是全职的投入整个项目的工作。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大的时间节点。

  项目组成之后马上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

  第二,制定我们收购总体的战略。

  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的细致时间表、规划。

  剩下工作做完之后,我们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准备第一份,提交给福特的收购建议书,这是在2008年的时间,我们把这个交给福特。福特看了之后,对这个建议书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准备非常充分,里面的数据非常详实,这就奠定了福特要跟吉利谈判的基础。

  进入2009年之后,谈判进程就加速了,2009年1月中旬的时候,李书福董事长率领代表团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执行官,还有董事长,这次会面当中,双方就沃尔沃的并购事情进行了非常详细,也非常友好的交流。随后吉利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的邀请函。

  然后在2009年的2月,吉利团队跟沃尔沃的团队在中国进行见面会,沃尔沃向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我们与当年的3月12日向福特公司,按照国际惯例,提交第一轮标书。

  4月份,福特项目开发数据库,我们全面进行调查,整个调查持续4个月之久。我们总共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总共有6000多份文件。数据库向我们提供。我们聘请的财务顾问、德勤会计师顾问、付尔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尽职调查过程。

  在尽职调查之后,在2009年7月30号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二轮有法律标识的表书。剩下的信息大家都知道,福特公司10月28日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方,以及在圣诞节之前发的公告。

  通过并购的过程,我个人有个感受,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再加上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投入这项工作,所有的顾问公司都拿出最强的团队,北京的办事处,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美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并购交易当中,整个项目并购的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最后达成的这项协议,也就是说前天李书福董事长在哥德堡跟对方签署的这份协议,实际上不单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附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1万页,所以交易最后的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也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所以我们深信,这是一个有利于各方的交易,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博士比较简单地向大家汇报了合同,一万多张纸,而且每一张纸都很大的,里面的内容都很丰富,前提是多赢的,各方利益都照顾到的,有利于大家共同发展的,这份协议前会指导吉利以及沃尔沃,还有福特,以及各利益相关方今后工作的纲领。

  浙江日报:随着并购沃尔沃轿车,大家还有一个疑问,东西方文化差异这么大,接下来怎么在文艺差异上有所作为,充分建立起原来亏损的公司,把他们的销售、技术、研发的精英,把他们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使新的沃尔沃轿车从此焕发出新的生机,使公司提升一个新的竞争力?

  李书福:这个问题也是好问题,大家都关心。讲来讲去,所谓的文化冲突也好,工会难缠也好,还是扭亏为盈,最终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怎么样能够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发展起来了什么事情都解决了。如果还是原地踏步,或者说越做越差,那你提的这些问题都是问题。

  首先,文化。所谓的文化,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大的一个问题,就相当于整个欧洲,也存在这些文化冲突的问题。今天的吉利汽车工业,员工也是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也是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不同国籍的,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成长背景的,也都在吉利工作,也工作的很好,也没有太大的所谓的文化冲突。所以我想,亚洲和欧洲、吉利和沃尔沃,虽然拉的距离是远了一点,但是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课题。所以这种文化冲突要有方法,如何通过一种科学的,适应于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两个企业实际情况的,这一种组织架构的设计,沟通方式的设计。通过吉利并购澳大DSI公司的经验,完全可以和沃尔沃之间进行讨论,寻找出一种好的管理方式。

  第二,工会。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西方工业文明,西方的工业进步,西方企业的竞争力、生命力,完全是靠工会组织形成的。今天的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产品,很难想象,这一个没有真正的工会的参与能够制造出来。所以,不能把工会看成是对企业管理的一种破坏,一定要把工会理解成、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企业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系统。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和工会取得良好的沟通,如何听取工会的意见,他们的工会是真的工会,他真的代表工人的利益,但是一旦谈好了,达成一致了,他将会义不容辞的,不折不扣的去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产品的质量就是这样出来的,技术的进步就是这样出来的,企业的管理也是这样出来的。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也是这样出来的。但是反过来,如果说不跟工会沟通好,玩小聪明,去跟他对着干,我想那就不要去并购沃尔沃,或者说企业也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

  所以,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我们要向他们敞开心扉,我们也要认真地去倾听他们想什么,他们希望得到什么信息,他们有什么要求。西方经济的运营,西方企业的管理,有它一套自身的规律,我们不要把中国那套东西拿过去,一定是行不通的,不要看到工会就怕,好像它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不是这样的。西方工会是一个非常讲道理的,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机构。我们如何充分地去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功课,所以在这一点上,包括我们两年多的谈判下来,我们跟工会接触是很多的,他们并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包括这一次我们跟他谈,在没有谈之前,因为有些信息还没有掌握,他不了解,跟他讲明白了,他就鼓掌了,马上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所以要驾驭一个大的企业,如果没有能力和工会取得良好的合作,那么这个大的企业一定是搞不好的,吉利并购澳大利DSI公司,一样的,也有工会的,人家工会也是很强大的,我们都处理的很好。包括英国美农,西方的企业都有工会,没有工会,那将是一盘散沙。

  我再三向大家表明,这是一个好的组织,不要把看成不好的组织,这很重要。

  主持人:刚才已经把我刚才认为比较广泛性的问题问完了。下面请大家提问。

  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教一下两个问题。第一,吉利当时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有没有其他竞争力也想收购沃尔沃?沃尔沃为什么要选择吉利呢?

  第二,我听说沃尔沃发表一个声明,我们收购了100%的主权,但是只收购了50%的品牌,不知道是不是属实?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活动我也学了一些西方的方法,我们都站着,你们都坐着。按照中国的方法,我们是坐着,你们是站着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大家,大家也要充分地尊重我们,因为我们也挺辛苦的,刚下飞机跑到这里跟大家见面。

  第一个问题,竞争是很激烈的,沃尔沃不是没有人买,买的人很多,有瑞典当地的,有美国、英国、中国,世界各地的,大家抢着要去买好企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规则的问题,怎么去参与买卖,并不是开了一张支票拿去,你把这个企业卖给我,这是买不来的。企业并购太复杂了,刚才张芃博士很简单地讲了这个故事,但是这里面的尽职调查,所涉及到的内容的广泛性,以及这个企业由于历史比较长,里面所隐含着各种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并购以后运营的这种艰巨性。如何保证沃尔沃的未来命运是健康的,良好的,在行业里面还能够继续为人类的安全、交通做贡献,这些都是买卖当中的内容。

  沃尔沃为什么卖给吉利?因为吉利研究沃尔沃这个企业已经有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进行沟通,讨论这个问题,也将近3年多了。对于沃尔沃这个企业的理解和对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于福特的理解,以及吉利本身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理念等等,这一些都是福特要选择沃尔沃新东家的非常重要的元素。为什么吉利买到了,其他人买不走,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

  一开始我就讲了,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沃尔沃企业。另外反过来讲,也并不是说钱不多就买不到,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

  第二个问题,品牌不是50%,而是100%,这个是看怎么理解品牌。因为沃尔沃分成两个企业,一个企业是生产大卡车的,就是能跟大货车,拉货的,几十吨,还有大巴,那个叫做沃尔沃AB,是商用车。另外叫做沃尔沃轿车。现在吉利买的就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当初福特买的也是100%的沃尔沃轿车商标。关于品牌并不是50%,在这里要向全世界关心沃尔沃这个品牌的人讲清楚。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关于英国美农希望全权收购,希望福特更多的给予支持,我不知道董事长是是否考虑这个问题?

  第二,关于项目。此前传,北京市政府在吉利的融资过程当中提供一些支持,不知道到底提供哪些支持?

  李书福:你说错了,你说福特收购沃尔沃,吉利跟福特还是不一样的。是吉利收购美农,这个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关于北京的落地问题,我们也是不能在这个时候讨论,因为现在我们完成的主要工作是完成收购,我们饭要一步一步吃,路一步一步走,这是两件事情。我们先把第一件事情做好,如何完成收购工作,然后我们再考虑第二件事情,到底在哪里落地。不能把两件事情这是做不好的,请大家谅解一下,我们只讨论收购,不讨论其他的。谢谢。

  腾讯网汽车频道:我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们的基地问题,选址情况,还有长安方面的协调关系,希望这个问题董事长能够回答。谢谢。

  李书福:这两个问题我都不能回答,我们只讨论上集,而不分下集。这个事情分上下集,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现在不讨论落地。

  主持人:我回答这位女士的问题。你这个下集,比如跟长安的合作,是这样的,我们收购的是100%的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股权,现在沃尔沃所有的跟他的供应商、竞销商,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合同,我们都是尊重的,作为股东来讲,沃尔沃的运营是充分受到尊重的,谢谢。

  新闻晨报:以前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也是曾经遇到很多的困惑,李先生,今后吉利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曾经我们国家的企业在海外并购遇到的困境?谢谢。

  李书福: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已经30多年了,中国的工业基础也在不断的加强。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在提倡,在鼓励,当然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确实向大家所说的,失败的多于成功的。那问题是,这条路是不是要继续的实践和探索,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此结束了,还是要继续的尝试。所以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个项目也是一种新的实践和探索,我现在不能向大家保证就能成功,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对此项目充满信心,我们认为成功的希望是很大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参与,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

  在这里我耽误一点时间,我想问一个问题,泰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吉利是从泰州走出去的,在泰州这片热土上,还孕育着很多民营企业,很多企业都是以李书福董事长为榜样,在这里我想请问李书福董事长,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或者说吉利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能够发展成现在在全球瞩目的汽车制造业,它成功的关键,您认为是什么?

  李书福:我认为成功的关键是有泰州600万人民的支持。是因为泰州这一片热土,家乡人民的关怀和全体吉利人的奋斗,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意志是坚定的,我们的努力是在党的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下,得到了一些回报。所以我想大家只要听党的话,按政府规定的做事情,就能成功。

  主持人:谢谢董事长,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下面还有一段瑞典拍摄录像,请大家看一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