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松泉:沃尔沃能否本土化决定吉利运营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21: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吉利汽车于瑞典时间28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1点),在瑞典哥德堡和福特正式签约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这起并购对于中国汽车业、对于全球汽车业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从传出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日起,中国汽车业各界人士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作为长期研究汽车产业发展的学者——中汽研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松泉在接受新浪汽车连线采访时,他表示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品牌,强调如果吉利能实现沃尔沃中国本土化生产,未来沃尔沃在中国销量可能位居豪华品牌第一名。

  吴松泉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理由基于三点:

  首先,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具有很强的集成资源能力,无论是集结国际化收购沃尔沃团队,还是筹集收购资金,吉利的反应速度都令人咂舌。

  为了此次收购事宜,吉利汽车除吸纳原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菲亚特集团原中国区董事和副总裁沈晖等全明星核心团队之外,还专门聘请了全球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银行和跨国并购等资深人士。

  吉利收购后,沃尔沃的董事会将会是国际化的,除了股东吉利外,还会邀请欧洲商界名人出任董事会成员,其管理层将采取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的方式。

  在收购资金方面,吉利汽车短时间内筹集了大量资金,李书福用以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自三个方面——银行贷款(包括中资银行及海外金融机构)、自有资金以及日后国产沃尔沃项目所在地政府。

  “吉利召集的优秀管理团队未来在运营沃尔沃品牌上将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将制定正确的战略帮助沃尔沃品牌摆脱现在的困境”,吴松泉表示。

  其次,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自主品牌吉利无疑具有本土作战优势,一旦沃尔沃轿车本土化后,它在中国的销量将大幅度提升。

  “沃尔沃在实现本土化生产后几年,产销规模超过30万辆可能性非常大”,吴松泉表示,宝马集团去年在中国售出90536辆车,而奔驰去年在华销量为6.95万辆,沃尔沃今后完全有可能在华销量超过这两个豪华品牌。

  再次,吉利汽车具有的民营背景,使李书福在决策过程中更加理性。

  吉利汽车是先把低端市场做好,然后再进入中级轿车市场;在做好做大国内市场以后,再进入国际市场,迅速积累自己的研发能力和投入,不断形成核心竞争力,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李书福也是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的。

  “一些媒体和专家提出的疑问,相信李书福都考虑到了,否则一旦经营沃尔沃这个品牌失败,他将面临倾家荡产的困境”,吴松泉表示。文/王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