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戴姆勒身陷行贿丑闻 欲以1.85亿美元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12  中国经营网

  继日本丰田身陷“召回门“之后,德国汽车也陷入了麻烦。

  23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报告,指控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1998年至2008年间在全球至少22个国家行贿。

  戴姆勒深陷“贿赂门”

  3月23日《法兰克福评论报》消息称,美国司法部日前认定,德国戴姆勒公司于1998年-2008年间,通过现金、高尔夫俱乐部礼物、度假和奢侈跑车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物品,在全球至少22个国家行贿,其中包括中国。

  同时美国司法部认定,戴姆勒公司在俄罗斯、土耳其、埃及和中国的商业行为属于“向外国公务人员行贿”。(根据美国反国外行贿法规,在美国拥有业务的公司向外国官员的行贿行为被定为犯罪。)

  报道中称,美国司法部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004年开始,对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秘密账户展开调查。结果表明,公司利用在银行设立的秘密账户为他们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业务行贿或提供回扣。

  戴姆勒公司应对

  戴姆勒公司正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就体面结束这项调查展开协商。为了摆平各种关系,戴姆勒公司已经投入了1.85亿美元。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戴姆勒在德国、俄罗斯的公司将于4月1日在华盛顿的司法部聆讯上承认指控;而戴姆勒集团却计划用1.85亿美元平息美国司法部与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这项指控。(广州日报)

  已达成一致?

  据悉,戴姆勒公司希望签署协议,同意支付1.85亿美元结束美国监管部门对其展开的一项长达数年的贿赂调查。在这项指控之中,戴姆勒集团将不会认罪或者是承认任何失当之处。同时,集团将支付9360万美元给美国司法部,同时支付9140万美元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期结束对此案的进一步调查。

  另外,戴姆勒在中国的公司也将申请暂缓起诉。

  目前,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拒绝对此做出任何评论,而戴姆勒集团的发言人在4月1日听证会之前也决定对此闭口不言。

  中石化牵涉其中

  据东方早报报道,美国司法部起诉文件中称,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公司还向中国政府官员行贿大约259.97万欧元,以确保获得来自BGP和中石化总价约7156.29万欧元的合同,贿赂用于支付给BGP和中石化管理层,以及被中石化雇佣的政府官员家属。

  2002年2月28日,通过一家得克萨斯企业Shores International行贿1.8万欧元,该资金涉及向中石化出售价值100.95万欧元的汽车一事,被用于支付给一中国政府官员妻子的佣金。

  2004年10月25日,向加利福尼亚企业King Jack支付大约5.35万欧元,涉及2004年6月中石化购买16辆Unimog和12辆Actross卡车一事,价值约200万欧元。

  此外,1998年至2005年间,戴姆勒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还至少耗资26.86万欧元用于提供给政府客户旅游消费。

  戴姆勒

  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的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

  除“贿赂门”这桩官司外,戴姆勒还面临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

  相关阅读:

  “朗讯案”

  2004年4月,朗讯被曝光在过去3年间为近千人次的中国政府官员、电信运营商高管出资“访问”美国,并以“参观工厂,接受培训”为由安排前往夏威夷、拉斯韦加斯、大峡谷、迪斯尼乐园和纽约等地的行程。朗讯为此出资超过千万美元。案发后,朗迅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罚250万美元。

  “德普案”

  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披露,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德普公司天津子公司从1991年开始的11年间,向中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现金,用来换取这些机构购买德普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这家企业最后被美国相关机构以违反“反商业贿赂法”为由处以479万美元巨额罚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