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总裁在华致歉承诺做出三大改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9:01  《财经网》

  丰田章男是美国出席完听证会后,就直飞北京就大规模召回事件对中国消费者进行道歉,把中国定位为重要市场

  【《财经》记者 张旻】丰田汽车株式会社(Toyota Motor Corporation,Tokyo:7203,NYSE:TM,下称丰田)于2010年3月1日在北京举行记者说明会,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众多媒体的闪光灯下,就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的大规模召回事件鞠躬道歉。

  丰田章男表示:“包括中国在内,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的大规模召回也给中国消费者呆了很多担心和困惑,对此表示深刻的歉意。”

  美国时间2010年2月24日,丰田章男出席了由美国国会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并作为证人出席了丰田汽车召回问题的第二次听证会。

  “为了早一天向中国消费者说明情况,这次是从美国直飞到北京。”丰田章男在记者说明会上作出上述说明。据悉,丰田章男于周六凌晨抵达北京。此次丰田章男在中国北京举行的说明会,主要从“脚垫”“油门踏板”“刹车系统”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丰田章男在说明会的发言中称:“关于脚垫问题,实施地区仅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不在对象范围内。关于油门踏板,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约有7.5万台RAV4车型设计油门踏板问题,我们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实施‘召回’。另外,关于刹车系统,在中国销售的普锐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没有使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制动程序,不在‘召回’范围内。”

  丰田承认在企业的快速增长中,员工和组织结构的成长跟不上,导致这么多问题的出现,“我们已经深刻反省这些问题,反省的是否已经超越了丰田自身能力的高速发展,使丰田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对于造物、造车的渴求有所疏忽。”

  丰田章男表示,未来将一进步强化“安全”“质量”体系。丰田将会在三个方面作出改善措施,首先成立有丰田章男直接管理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各地区新任命的“Chief Quality Officer(CQO)”质量特别委员会参与组成,从设计到制造、从销售到服务各个工序,分别找出质量管理的项目并进行改善。

  此外,作为强化品质改善的对策,更快、更直接地把顾客的声音传达给质量本部、开发本部。强化真正与改善产品相挂钩的、能够对顾客的车辆进行实地技术调查的体制。

  丰田章男承诺将重新审视工作方法、人才培养方法,虚心倾听顾客的声音,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为了能够使“制造高品质的汽车”早日恢复而倍加努力。

  对于丰田章男此次是否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加藤雅大在说明会后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向中国相关部门表示了极大的歉意,我们根据相关原因在内部进行反省,未来将进行更多改进。中国政府也表示,希望丰田尽快“复活”,丰田感谢中国政府这样的表态,希望尽快达到中国政府期望。”

  对于丰田章男是否会辞职的疑问,加藤雅大说:“我们想更好地为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来回报消费者,这比目前说辞职更具有意义。”

  丰田一直以来把中国定位为重要市场,就丰田章男本人而言,曾担任过负责中国业务的本部长职务,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后,将会为生产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汽车而继续努力。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佐佐木昭,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加藤雅大,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等丰田中国区高层也一同出席了这次记者说明会。

  2008年,丰田超过美国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公司。但是自2010年1月开始蔓延全球的丰田召回事件,涉及的车辆约为800万辆,超过了丰田2009年781万辆的全球销量。

  丰田2010年制定了在华销售80万辆的目标。对于是否会受到此次“召回事件”的影响而调整销售目标时,丰田章男说:“目前没有对80万辆销售目标的调整计划。”

  对此,加藤补充道:“今年,我们希望不要缩小80万辆的销售目标,因为中国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好,希望通过在中国开展的相关事务能够对中国汽车产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我们更希望销售量超过80万辆,并能在明年(2011年)继续发展。”

  据丰田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度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0.9万辆,与2008年同比为增长121%。2009年度丰田在全球市场销量为781.3万辆,2008年同比增长为87.1%,产量为723.4万辆,2008年同比增长为78.3%。

  记者手记:

  2月27日是周六,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的公关公司一纸邀请函通知:3月1日下午六点,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将在北京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媒体说明会。

  3月1日下午,距媒体说明会还有一个小时,我到达此次会议现场——J·W万豪酒店。酒店B1层说明会现场外,已人声鼎沸。记者签到处排起了长队。受到丰田邀请的记者可以拿到一份“记者证”。但到来的更多是未受邀请的记者。很多记者因场地有限而无法进入。整个会场内外,到来的记者约有400名。会场座椅上摆满各式“占位工具”,很难找到闲置座椅。来宾区和主席台之间的地面,被摄影记者们占满,坐着的,跪着的,半蹲着的,为拍到独特角度的照片,他们保持着各种高难度动作。会场后方也都是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像记者。

  六点整,丰田章男率领着包括丰田(中国)总裁加藤雅大在内的丰田高层人员进入会场,在长枪短炮闪烁不停、咔咔作响声中,丰田章男深深鞠躬。会场前方有些摄影记者站起来拍摄,惹怒了会场后方的摄像师们,立马有人喊道:“前排的,都给我坐下。”现场主持人不得不赶紧维持现场秩序,以保证接下来,丰田章男来华“道歉”能顺利进行。

  20分钟的“解释”过后,便是记者提问时间。

  主持人话音未落,就已经有记者举手站了起来。第一个提问的是来自某网站的女记者,她刚得到提问允许,旁边的记者便纷纷将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对准这位女记者,一时间她变成了会场中的“主角”。接下来的场面是,没等到丰田章男回答完问题,就有大批记者同时举手示意。但怎奈记者太多,提问机会有限。我身后一位身材高大的男记者从记者会提问环节一启动,便一直举着手,却没得到任何提问机会。不过堪称补偿的是,他或许称得上此次记者会上人气仅次于主角丰田章男的人,在记者会后期,有几个摄影记者、摄像师,干脆对准这位“执著的记者”一顿拍摄。

  当记者会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时,主持人大声宣布还有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一位日本记者未经允许就开口用日语提问,立刻遭到现场记者的嘘声并让其闭嘴。在主持人的选择下,最后的提问机会被一位中国记者得到。会议结束后,丰田章男在保安的簇拥下,迅速离场。丰田(中国)总裁加藤雅大则留在会场继续与记者交流。记者们蜂拥而上,将其紧紧围住,大家同时自报“家门”,加藤雅大一阵迷糊,好在身旁翻译赶忙解围。

  在如此局面下,在最后时刻,我也只得到一个提问机会,加藤雅大刚回答完毕,便被保安直接“架走”。记者会结束后,会场内外仍有大批记者不愿离开,有同行间互传资料或交流的,有进行视频补充的。似乎“敬业”的记者们完全没有觉得“工作的结束”,一些记者甚至直接在会场外的地毯上开始写稿发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