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即将出席听证 丰田王子面临最艰巨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4:32  第一财经网

  CBN 综合报道

  “福特公司不设皇储继承人”,已故的亨利·福特二世喜欢这么描述自己的家族企业。

  但是在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另一个汽车王国丰田一直有自己的皇储。

  现在轮到了丰田章男——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来操控丰田这辆近来受到重创的家族汽车返回正轨。

  听证

  据《纽约时报》报道,53岁的丰田章男先生周三将参加众议院监察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听证,这是他首度在美国公众面前亮相,而且必将是一次艰难的亮相。

  周二丰田章男在事先准备的证词中表示,他对目前的情况承担个人责任。他曾表示,丰田的理念是安全和质量第一,销量则是位居末端。

  然而,随着丰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章男承认“这个理念变得让丰田人感到困扰,而且我们身不由己,无法停下脚步去尽可能多地思考,做出改善。”

  尽管在日本声名显赫,但在这次对油门加速踏板造成的召回事件发生之前,美国公众对丰田章男一无所知,这次危机把他推到了聚光灯的中央。

  为了接过父亲丰田章一郎的班,丰田章男在丰田公司内历经数十年的磨砺。丰田章一郎现为公司名誉主席。过去几天里,丰田章男为了应对国会山的硬仗,在丰田美国公司高层的帮助下作了高强度的准备。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日本企业教授莎德(Ulrike Schaede) 表示:“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如果今后不再出现召回事件,而周三的听证会一切顺利的话,美国人就会既往不咎。”

  但如果丰田被迫召回更多的车辆,同时丰田在听证会上稍有闪失的话,那么“丰田就需要再花十年时间来重整旗鼓。”

  本周二,众议院能源与贸易委员会将就召回事件举行系列听证会的第一次听证。丰田已提前了解到将会向他提出的问题。

  委员会成员曾对丰国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伦茨(James E. Lentz III)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征询,这意味着即将到来的的征询时间至少不会比这次短,周三将会是漫长的一天。

  同样在周二,监管委员会将听取交通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以及丰田缺陷事故受害者的证词。

  在上周之前,丰田的官员还表示丰田章男不一定必须出席听证。但是监管委员会发出的邀请函把他们逼到了墙角,使得丰田难以回绝。

  危机管理专家田中慎一表示,不应让美国公众看到国会质询丰田先生的全过程。田中是全球知名公关公司福莱国际传播咨询日本分公司的总裁。他说:“任何涉及质量问题的危机都应由首席执行官负责,丰田应该直接切入主题。”

  但是,这不是丰田章男的个性,在召回危机的最初几周里,日本一些媒体已经将他的绰号由“王子”改成了 “不出面的召夫” (从那之后他已出现在三个新闻发布会上) 。

  丰田家族

  丰田家族虽然现在只拥有公司股份的2%,但自从丰田汽车公司创建以来,这个家族就一直在公司运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丰田汽车公司于1937年创立,是丰田章男的曾祖父丰田佐吉的丰田自动织布机工厂的一家分支机构。

  到日本名古屋的访客可以看到小型白色建筑物,公司成立的文件就是在这里签署的,还有一个庞大的博物馆,详尽地展示了织布机和汽车制造的方方面面,以及高雅精致的丰田佐吉故居。

  自丰田章一郎开始,丰田家族的每一代人都在公司营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96岁的丰田英二是丰田章一郎的堂弟,在20世纪80年代将丰田公司扩张为一个全球性的竞争者。

  丰田章男的父亲丰田章一郎这个月将年满85岁,他曾在80年代和90年代负责管理公司,现在仍然在对丰田日本和美国业务施加影响。2007年他进入汽车名人堂的宴会吸引了来自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们。

  不过,丰田章男最初曾拒绝追随先辈们的脚步。在日本获得本科学位后,他来到波士顿郊区,学习英语课程,在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数年他在纽约居住,先后为两家咨询公司工作。

  同事们屡次向他问及汽车业务,这令丰田章男萌生了回家的想法。但他的父亲告诉他,他必须经历其他实习生需要经历的制造和销售学徒期。然而他的名字令他与众不同,丰田章一郎关注着他的成长,包括他在美国、中国和日本的轮职过程。

  去年公司经历了创始以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丰田章男获得了提升;他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防止亏损扩大,而非应付玷污丰田形象的召回事件。

  有鉴于此,莎德教授表示,在日本,丰田家族被看作是“幕后将军”,尽管不参与日常运作,却在幕后施展大权。

  尽管面临危机,但由于家族地位,且丰田章男任职短暂,以及他并非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很有可能保住现在的地位。莎德说。“这不是他的错,而却是要解决这个错误的人。”

  美国公众,还有全球汽车制造业其他豪门:福特、宝马家族、保时捷以及标致雪铁龙,将在明天关注丰田章男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这是家族企业必须面对的,他们每一代人都必须为公司增值。”沃马克说,“丰田章男不过是比家族其他成员更早地碰到这样的情况。”(译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