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被指早知道车辆缺陷 危机公关省数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7:36  北京晨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一些机密文件21日曝光,显示这家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早就知道突然加速是它所生产车辆的主要安全隐患之一。然而,与美国政府协商后,丰田得以在2007年召回数量有限的缺陷汽车,因而省下1亿多美元,且视之为“胜利”。

  机密曝光

  这些21日交给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文件标有“机密”字样,共10页,成文日期2009年7月6日。   

  文件显示,与美国政府成功协商而在2007年召回有限数量的缺陷车型省1亿多美元;成功说服美国政府分阶段实施汽车侧面安全气囊监管规定省下1.24亿美元和5万小时人力;成功游说美国政府推迟执行更严格汽车门锁规定节省1100万美元。

  文件中写着丰田汽车存在“重要安全事项,包括凯美瑞ES系列、TACOMA、LS等型号的车辆突然加速”。丰田称自己赢得7项“胜利”,包括“有利于丰田的召回结果”、“有利于丰田的安全规则制定”、“使丰田汽车不受气候立法影响”等。

  丰田澄清

  自去年9月末,丰田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分别涉及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召回行动预计使丰田在截至3月的财务年度损失20亿美元。NHTSA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丰田所产车辆突然加速自2000年以来涉嫌与累计致死34人的车祸投诉相关。

  文件曝光后,丰田发表声明,否认出于追逐利润目的而牺牲消费者安全。

  声明说:“我们首先看重消费者的安全,不要根据一份内部材料得出相反结论……我们的原则一向是消费者第一,确保安全和质量达到最佳水平”。

  危机“公关”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美国分公司营销负责人吉姆·伦茨将出席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24日就丰田汽车安全隐患举行的听证会。听证会召开前夕,丰田在美国动员各路说客为它说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丰田雇请两家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的一些危机处理专家。他们将与一支由32人组成、专门为丰田在国会山游说的团队合作。

  丰田10多年来源源不断地赞助美国政界人士。参与调查丰田的3个国会委员会共有125名议员,其中超过40%过去10年间参与竞选期间接受丰田献金,合计超过13.6万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