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亏得仅值一架飞机 负债256亿美元申请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5:27  华商网-华商报

  据报道,日本航空公司董事会19日下午决定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目前负债2.32万亿日元(256.5亿美元),将提交重组计划,措施包括裁员、裁减航线并接受注资等。这可能成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一宗非金融企业破产案。曾是全球第六大航空企业的日航,眼下市值仅为13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相当于一架波音787飞机的价格。

  据悉,在日航通过法律程序重整使债务削减后,日本国民负担的损失额将高达约440亿日元(约4.83亿美元)。

  由于日航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为不影响正常运营,日本政府表示,将通过外交途径说明当前情况,并要求海外部门予以合作。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也表示,重组期间,日航的里程积分和股东优惠券还可以继续使用。

  按照计划,日航将在3年内完成重组。根据重组方案,日航将在截至2013年3月的3个财政年度内裁减将近1.57万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30%。与此同时,日航将以更节能环保机型代替巨型飞机,取消不盈利的国内外航线。

  日航成立于1951年。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航线遍布亚洲各地。2002年,日航合并日本空中系统公司,跃升为全球运载旅客数量第六大航空企业。日航眼下拥有279架飞机,触角伸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220个目的地。

  ■链接

  全球最惨日航一次空难曾致520人死亡

  三原山空难:1952年4月9日,一架马丁双发螺旋桨客机由羽田机场起飞,经由名古屋、伊丹飞往福冈,在伊豆大岛的三原山坠毁。机上37人全数罹难。

  日航350号班机:1982年2月9日,日本航空一架麦道DC-8,由福冈飞往东京的客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载有166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其中24名乘客罹难。

  日航123号班机:1985年8月12日,在关东地区群马县御巢鹰山区附近撞山坠毁,造成520人罹难,是人类航空史上单架飞机伤亡最惨的空难事故。综合

  ■分析

  前途未知

  共同社援引专家分析报道,日航能否拿出一份长期增长战略,强势回归全球航空市场,将是横在民主党政府面前的重大挑战。

  “从某种意义上说,破产是简单解决办法,”美国航空公司常务董事瓦斯康姆说,“据我所知,迄今尚无哪家航空企业借助破产保护恢复盈利和全球航运。”

  大多数分析师欢迎日航申请破产保护,称法庭主导的重组程序相对透明,可能是日航彻底改革唯一选择。澳大利亚CAPA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认为,日航需要集中精力搞好主营业务,砍掉不需要的营生,轻装上阵。

  ■相关

  21条航线飞中国

  日航1974年率先开办通往中国大陆的航线。30多年来,日航一直在日中两国之间发挥着人员和货物往来以及经济文化交流的空中桥梁作用。日航在两国之间拥有庞大的航线网络。地处北京的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是日航国际酒店的成员之一。2008年日航与中国民航安全学院开展合作项目。日航与中国东航、海航展开航线联营合作。截至2008年,日航飞往中国21条航线,每周飞行270余个航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