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申请破产保护 裁员1.57万

  这家公司拥有58年历史 日航股票2月20日退市

  昨日,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依据《会社更生法》向东京地方裁判所申请破产保护。日航拥有58年历史,一度被视作“日本株式会社”战后经济繁荣的骄傲象征。

  日航计划

  3年内完成重整

  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及甲型H1N1流感,对全球航空业产生沉重的打击,对因经营不善而早已风雨飘摇的日航更是如此,最终使其走上了破产的边缘。

  截至2009年9月底,日航总负债高达1.5万亿日元。从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出,2009年上半年,日航大幅压缩成本,减少1836亿日元至8597亿日元,但仍然净亏损1312亿日元,而2008年同期净盈利366亿日元。日航申请破产成为日本历史上第6大破产案。

  按销售额排名,日航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包括和其它航空公司的共享代码在内,日航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日航计划3年内完成重整。日航计划在截至2013年3月的财政年度实现1.36万亿日元(149.6亿美元)集团利润,这一数字比4年前下降大约30%。包括把现有的110家子公司减少至57家,集团员工削减3成,即大约削减15700人。

  日本政府

  支持日航重组

  日本政府当天声明,“日航是日本航空网络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网络则是日本发展基石”;日本政府将寻求外国政府“理解与合作”,使日航得以继续运营并实施“再生”计划。共同社报道,日航已做好向海外大量汇款准备,以备海外现金交易。

  首相鸠山由纪夫随后表示,政府将支持日航重组,以使“人们能够搭乘日航飞机,想去哪里就去那里”。

  日航总裁西松遥当天卸任。现年77岁的京都陶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在日航重整旗鼓期间掌舵日航。

  日航股票将于2月20日从东京股票交易所退市。日航股票价格昨日盘中一度跌至每股3日元(约合0.03美元),报收于每股5日元(0.06美元),与前一日收盘价持平。

  日本政府昨日宣布,将大约3000亿日元(33亿美元)公共资金将注入日航。债权人则将免除日航大约7300亿日元(80.5亿美元)贷款。

  综合新华社、易财

  日航背景

  现有市值买不起一架波音747客机

  在不少日本人心中,日航曾是“日本株式会社”战后经济繁荣的骄傲象征。

  日航1951年8月成立,当年10月开通国内航线,1954年2月开通从日本东京至美国旧金山的首个国际航线。

  成立初期,日航是国有实体,靠租借飞机展开业务。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壮大,日航1987年11月实现全面私有化。2002年,日航合并日本空中系统公司,跃升为全球运载旅客数量第六大航空企业。

  日航眼下拥有279架飞机,触角伸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220个目的地。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日航运送旅客超过5200万人次、货物和邮件超过110万吨。

  日航1985年发生空难后,花费20多年时间试图挽回公众信任。那场空难夺去520人生命,成为人类航空史上单架飞机最严重空难。

  日航正面临5年间第四个净亏损年份。日航眼下负债大约2.32万亿日元(256.5亿美元)。

  日航市值在申请破产保护当天锐减至大约9000亿美元,不及克罗地亚航空公司等小型运营商,不足购买一架波音747—8型宽体商用客机。

  日航重组预计将抬升全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地位,全日空将成为日本新一代旗舰运营商。据新华社

  拯救日航大事记

  ●2009年6月30日 相关金融机构同日航签订一项1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2日元)的贷款合同,以帮助日航重新赢利。

  ●2009年8月20日 日本政府成立专家委员会,以监督日航改善处境的措施。

  ●2009年8月30日 日本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

  ●2009年9月17日 日本民主党领导的政府宣布将重启日航重组努力。

  ●2009年9月25日 日本政府为日航组建新的专家工作组。

  ●2009年10月29日 日航申请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帮助。

  ●2009年11月13日 日航报告显示,从2009年4月至9月,日航净亏损1312.2亿日元。

  ●2009年11月24日 日本开发银行向日本航空公司提供1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2010年1月3日 日本政府决定把日本央行向日航发放的过桥贷款数额翻倍增至2000亿日元。

  ●2010年1月12日 主要债权银行同意政府建议,以债务免除等方式允许日航实施重组措施。

  ●2010年1月19日 日航可能在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ETIC可能宣布针对日航的救援方案。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