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申请破产保护 成战后日最大金融企业破产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0:05  新华网

稻盛和夫

  日本航空公司19日申请破产保护。这可能成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一宗非金融企业破产案。

  旌旗褴褛

  日航19日依据《会社更生法》向东京地方裁判所申请破产保护。日航拥有58年历史,一度被视作“日本株式会社”战后经济繁荣的骄傲象征。

  日本政府当天声明,“日航是日本航空网络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网络则是日本发展基石”;日本政府将寻求外国政府“理解与合作”,使日航得以继续运营并实施“再生”计划。共同社报道,日航已做好向海外大量汇款准备,以备海外现金交易。

  首相鸠山由纪夫随后表示,政府将支持日航重组,以使“人们能够搭乘日航飞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日航总裁西松遥当天卸任。现年77岁的京都陶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在日航重整旗鼓期间掌舵日航。

  日航股票将于2月20日从东京股票交易所退市。日航股票价格19日盘中一度跌至每股3日元(约合0.03美元),报收于每股5日元(0.06美元),与前一日收盘价持平。

  共同社说,日航计划在截至2013年3月的财政年度实现1.36万亿日元(149.6亿美元)集团利润,这一数字比4年前下降大约30%。

  轻装上阵

  《会社更生法》类似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受这一法律庇护,日航可在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协助下继续经营并重组,同时减轻债务包袱。

  日本政府19日宣布,大约3000亿日元(33亿美元)公共资金将注入日航。债权人则将免除日航大约7300亿日元(80.5亿美元)贷款。

  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事先制定的日航重组方案。根据方案,日航将在截至2013年3月的3个财政年度内裁减将近1.57万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相当于员工总数30%。

  与此同时,日航将以更节能环保机型代替巨型飞机,取消不盈利国内外航线。

  方案写道,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和日本发展银行将为日航提供共计6000亿日元(66.1亿美元)贷款。

  澳大利亚CAPA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米勒认为,日航需要做它耽搁已久的事情,即集中精力搞好主营业务,砍掉不需要的营生,轻装上阵。

  前途未知

  共同社援引专家分析报道,日航能否拿出一份长期增长战略,强势回归全球航空市场,将是横在民主党政府面前的重大挑战。

  “从某种意义上说,破产是简单解决办法,”美国航空公司常务董事迈克尔·瓦斯康姆说,“据我所知,迄今尚无哪家航空企业借助破产保护恢复盈利和全球航运。”

  新生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松本安弘(音译)说:“我不担心日航将来,因为它获得政府大力支持。但作为企业,日航增长性仍不确定。我看不出日航将怎样建设自己的国内和国际航空网络。”

  大多数分析师欢迎日航申请破产保护,称法庭主导的重组程序相对透明,可能是日航彻底改革唯一选择。日航眼下负债2.32万亿日元(256.5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认同,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为日航预制破产保护方案的做法在自由民主党执政时期不大可能发生。自民党去年8月在众议院选举失利后下台。

  松本说:“日航可能迟早难逃破产保护,多亏民主党领导的(联合)政府最终实现……日航若能完全康复,将是民主党杰出成就。”(卜晓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