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或转投达美所在联盟 政府即将决定援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7:24  第一财经网

  CBN特约记者 毛凤娇 综合报道

  据彭博社报道,或于本周申请破产保护的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Corp。),可能放弃与美国航空的合作伙伴关系,转投达美航空的联盟。而政府明日将就为日航提供何种援助措施作出最后决定。

  据悉,达美航空不太可能入股日航,将仅为日航支付“转会”所产生的相关费用。达美航空此前曾提出对日航销售收入下滑给予3亿美元的补偿,以吸引该公司从美国航空所属的寰宇一家(Oneworld)联盟转投其所在的天合联盟(SkyTeam),这仅是其打造的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一直在寻求与日航联手,以分享后者在日本和中国的网络。三名知情人士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一支国有基金计划在明天宣布一项日航翻身计划,其内容可能包括寻求破产保护。

  东京新生证券分析师Yasuhiro Matsumoto说:“日航的首选应该是达美航空。比起与美国航空的合作,日航与达美的联盟可使其减少更多不盈利的国际航线。”

  据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在等待日航即将迎来的管理层作出最终决定的同时,达美航空和日本航空欲于二月中旬为两公司在跨太平洋航线上展开合作申请反垄断豁免权。日航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合计亏损1310亿日元(14亿美元)。

  联盟争夺

  发言人KojiroWaki称,日航尚未在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之间作出决定。达美航空公司的女发言人Ryoko Matsumoto则表示,达美航空与日航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拒绝对此作出进一步评论。

  美国航空公司的女发言人玛丽·弗朗西斯·法根称,外界对于日本航空将转换联盟的传言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法根通过电子邮件表示,美国航空“迫切希望”能将其与日本航空历时数月共同制定出的一个计划尽快提交给相关管理部门。她表示,该计划保证日本航空在未来三年内收入达到3亿美元。

  达美航空及与其同属天合联盟的合作伙伴,于去年11月向日航提交了一份价值1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其内容包括收购日本航空5亿美元股票。而且达美航空还表示,可以对日航销售收入上的损失进行补偿,并向其提供2亿美元的融资。美国航空与其合作伙伴TPG资本则提出,向日航投资14亿美元。

  份额流失

  消息人士表示,日航和达美的高管在1月15日东京会面时确认了这些计划。日本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已经就与星空联盟(Star Alliance)的伙伴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L Corp.’s United Airlines)、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 Inc)在日美航线上的合作,申请了反垄断豁免权。

  美国航空称,达美和日航在日美航线上的合作不易获得批准,因为一旦如愿,他们的市场份额就太大了。目前,天合联盟、寰宇一家和星空联盟几乎是均等地三分天下。

  达美称,如果日本航空选择达美,他们将会控制58%的业务,其中包括从夏威夷一类的海滩往返的航线。美国航空称如果失去日本航空,他们的份额将会下滑至6%。

  达美的网络

  达美由东京出发的航线有23条,其中包括9条去美国的全年航线以及飞往一些亚洲城市例如北京和上海的航线。美国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如今共同营销东京往返5个美国城市和15个太平洋地区目的地的航线。

  达美称天合联盟每年将会为日航提供320万个乘客,而现在日航从与美国航空的联盟中获得的是40万人次。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上周表示,政府下属的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nterprise Turnaround Initiative Corp)明日将会就为日航提供何种援助措施,作出最后决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