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进京密设投资公司 收购悍马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22: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这个投资公司与腾中重工之间有着某种关系。”华夏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1月5日,北京双子座大厦东塔11层1105室。华夏盛世投资还没有正式办公,在双子座还没有标指示标志。450平米的办公区显得有些冷清。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该企业于2009年12月份悄然搬进1105室。巧合的是,在1月6日,通用方面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于本月底收官。或许,这家与腾中重工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神秘公司将成为未来其收购悍马之后的一个平台。

  腾中重工进京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腾中重工在双子座租赁了4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但是在大厦相关指示牌上,记者并没有看到腾中重工的名字。

  “腾中重工在11层1105室。”当本报记者询问该大厦内是否有腾中重工这个公司时,大厦内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大厦内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来到东塔11层1105室,发现在内办公的却是一家名为华夏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目前该地还没有正式办公。

  “这个公司总之是与腾中重工有着某种关系,至于什么关系我也不是很清楚。”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而据双子座大厦物业方面人士介绍,该房间确实是以腾中重工名义租赁下来的。而华夏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2009年12月才搬进来的。但是记者经过多方查找询问,均没有找到该投资公司所经营的业务范围。

  一个与腾中重工有着联系的公司悄然出现,不禁让人多了几分猜想。因为在2008年10月9日,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在美国底特律签署收购悍马的最终协议时,曾表示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其中,腾中重工在其中占80%的股份,私人企业家索朗多吉个人占股20%。

  据了解,此前腾中重工方面也曾经表示,该投资公司可能设在四川以及美国之外的第三地,那么这家在北京悄然成立的投资公司很有可能是为顺利并购悍马而设立。

  当记者向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求证此事时,该人士只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属于海外收购,因此设立公司的资质也是有相当要求的。但是对于华夏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否为收购悍马而设则未予置评。

  收购或无悬念

  在收购协议签署数月之后,腾中重工的这家投资公司突然浮出水面,或许意味着收购已有了重大突破。

  参与并购的美国方面律师此前曾经表示,该交易并不存在美国相关主管部门不放行的可能性。那么,中国政府的态度,在此次收购中将起到决定作用。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像腾中重工这样的地方企业收购悍马首先要向四川省商务厅申请,之后报向商务部。为此,记者向四川省商务厅以及商务部询问均未获得审批的具体进程。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则对《华夏时报》表示,目前一切正在按程序进行。

  1月6日,通用方面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于本月底正式完成。而一位接近腾中重工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商务部的审批不会存在问题。

  如果该投资公司确实为收购悍马所设,那么腾中重工为收购悍马在其它方面所作的努力更是必不可少的。

  2009年6月2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谅解备忘录。收购协议包括将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

  但由于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腾中重工将申报收购悍马的股权和经销权改为只收购悍马的品牌。2009年10月,腾中重工与通用签署协议,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生产线引进仍需工信部批准

  一位与工信部接近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如果商务部审批此次收购通过,那么下一步将是悍马的生产问题。

  根据记者此前的了解,腾中重工有意在四川成都或德阳建立悍马的生产线。该人士表示,这其中涉及的技术以及零部件的引进还将需要获得工信部的通过。

  悍马一直为人所诟病的主要问题是油耗过大,“但是这或许并不会构成审批通过的阻力。”该人士称。在去年10月,腾中重工与通用签署相关协议时,双方也声称,未来悍马将持续改善其能耗和性能。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倾向于否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议案。据悉,否定的理由主要有两条:第一,腾中重工没有生产汽车的经历,发展汽车的资质不够;第二,悍马属于高消费者的车型,与目前国家鼓励的趋势不合。

  但是,近日传出的消息显示,腾中重工也一直在拉拢其它汽车生产企业做打算悍马国产化事宜。

  如果一切顺利,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这桩颇具想象力的买卖在不久的将来即将成为现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