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称仍未接到腾中收购悍马审批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04  新浪财经

  需经过商标和进出口管理部门的审批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上午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周四在例行发布会上谈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一案时表示,商务部未收到腾中提交的任何申请,也对腾中收购悍马案交易内容和交易结构以及交易金额、收购方经营情况都不了解。

  姚坚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对于腾中重工对外的交易内容、交易结构、交易方式都没有准确信息。从交易内容看,腾中重工是买品牌还是外观,是否涉及股权收购商务部不知情;交易方式是直接交易还是通过海外第三方公司交易商务部也不清楚;交易结构看,腾中重工的收购资金以及后续发展模式等商务部也没有获知详细情况,因此商务部还没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

  “如果腾中只是收购外观设计技术和品牌,并有意在国内使用,需经过商标和进出口管理部门的审批。”姚坚介绍说,“此前四川省商务厅曾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过相关报告,但由于以上情况均不清楚,已派回重新了解情况。”

  此外,姚坚表示,商务部对于企业走出去一贯持支持的态度,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很多,但企业必须了解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的法律法规。

  姚坚还介绍了企业海外投资和收购的政策:如果中国企业以股权收购或通过境外公司对外投资,都属于境外投资,需要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审批,超过1000万美元的交易还要进行境外大额用汇审批;

  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会依据对外投资管理办法进行审批;

  如果中国企业仅仅是收购品牌技术,不涉及股权交易,但涉及品牌有意在中国使用的,应按商标和技术进出口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批,由商务部和工商总局负责管理;

  如果企业有购买行为,计划进口并在中国市场销售进口的汽车的,需要按照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的规定,取得品牌授权并在中方备案情况下办理进口许可。如果企业实施对外收购后计划在国内生产销售的,要按中国产业政策和吸收外资政策核准,办理有关手续。

  “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积极开拓市场,另一方面要了解中国和国际市场的法律法规也非常重要。”姚坚说。

  10日凌晨,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1时,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美国底特律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透露,腾中重工已经准备好相关材料,将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材料。

  杨毅表示,最终协议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腾中方面下步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的审批工作,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前向推进相关监管审核程序,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虽然此前也有报道称腾中重工将绕开商务部等部门完成收购,但9月初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厦门态度明确的告诉新浪财经,本次收购必须要经过商务部批准,不可能绕过。他同时表示,商务部只有在腾中重工与悍马达成正式的收购协议时,才能就双方交易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商务部在就上述收购交易做出决定时,将考虑腾中重工机械对悍马品牌的接受能力。”

  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进一步向外界传达了“腾中购马”负责审批部门的信息:如果腾中只是收购外观设计技术和品牌,并有意在国内使用,需经过商标和进出口管理部门的审批。(雪婷 安安 发自北京 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