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方对力拓案指控降级意在为中澳摩擦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中国拘控澳洲矿业巨擘力拓员工案件出现重大进展,检察机关近日批准拘捕力拓驻华代表胡士泰及另外3名员工,控以侵犯商业秘密及行贿罪名,但却未有国家机密控罪。分析指,官方此举旨在为中澳两国的摩擦降温。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指,力拓案作为境内的司法个案,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据,以法律为绳公正判决。案件不会伤害投资环境,反有助利用外资,强调案件不至于影响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力拓案使中澳贸易蒙上阴影。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30亿美元,澳洲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总值150亿美元,占中国整体铁矿石进口量的41%。

  中国对力拓案的指控,从之前窃取国家机密罪降级为侵犯商业秘密罪。官方最初定性力拓案涉及间谍罪,是有意杀一儆百,趁机整顿钢铁业的混乱局面。不过,随着案情升级,中方意识到案件已涉及到外交层面,也令部分外资企业忧虑中国投资环境,久拖不利。

  官方近期已不断为力拓案降温,多次强调会公正审判,案件不会影响中澳经贸,也无损中国投资环境。上周末保密局网站刊登文章,指称力拓从事间谍活动使中方损失7000亿元。但此文随后被撤下,显示官方无意将事件再度升级。中方拘捕力拓员工,等于为关押做法提供了法律依据,案件将尽快进入司法程序。作者:刘斌

  【据东方信邦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