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下半年继续推进重组整合

  上半年两公司营运成本大幅下降,但货运业务急剧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 范 彪

  本报讯 正在进行重组的ST东航(600115)、*ST上航(600591)今日双双发布半年报,正如业界所料,两家公司运营成本大幅下降,与去年最困难的时候相比,它们的处境或许正在逐步好转。

  ST东航上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2亿元。因为上半年航空油料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度降低,公司报告期内总营运成本为168.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95%;航空油料支出达51.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0.22%,占公司总营运成本的30.38%。

  与ST东航相似,*ST上航的营运成本也大幅下降,该公司上半年的营运成本为49亿,而去年同期为63亿。由于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半年发生高达约2.59亿元的亏损,对公司合并净利润造成约2.55亿元的负面影响,导致上半年*ST上航净利润为亏损9129万元。

  资料显示,2009年上半年,两家公司主营业务的景气度仍然不容乐观。比如,东航上半年航空客运及其它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2.67%;航空货运及邮运收入为8.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43%。而上航的货运业务下滑更为厉害,上航表示,运输需求特别是货运收入及货运量的急剧下降,使得公司的货邮运量和运输总周转量分别为138.83千吨和1083.46百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6.60%和0.21%。

  对于未来,两家公司的重组进程更令投资者关注,ST东航在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展望时提到:下半年将推进重组合作,积极推进与上航的业务整合与合作,注重企业文化融合;拓展发展空间,加强加入航空联盟工作的研究和论证,提高公司经营水平。

  同时,ST东航还公布了董事会通过的《关于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方案的议案》,较 7月的方案,新的议案增加了确定上航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以及东航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的提供方,东航指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或其全资下属公司作为上述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以及收购请求权的提供方。新方案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吸并方异议股东、被吸并方异议股东保护机制中对于有效反对票的确定标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