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悍马CEO纽约对话新浪财经:希望腾中只做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0:30  新浪财经
悍马CEO纽约对话新浪财经:希望腾中只做投资者
图为悍马CEO吉姆-泰勒。(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悍马CEO:腾中不需要运营悍马,也不必担心自己汽车行业经验不足,仅做投资者即可。

   悍马CEO:悍马与腾中重工正处于“蜜月期(Honey moon)”,预计交易将在第三季度末结束。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22日,悍马CEO吉姆-泰勒(Jim Taylor)在纽约与新浪财经进行了独家对话,他就悍马的优势、挑战及与腾中重工合作事宜等新浪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悍马既然盈利 为何被通用出售

  对于备受各界质疑的悍马并不亏损,为何会被通用卖掉的问题。吉姆说汽车业是个投资巨大的行业,开发一种新产品可能就需要2亿、3亿美元或者更多的资金。由于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太多,目前经济走入困境人人皆知,资金紧张的通用不可能保证旗下所有品牌的发展,因此决定推出“瘦身计划”,悍马由于占市场份额小,属于通用旗下“小品牌”,因此通用决定卖出悍马。

  据他介绍,在通用最新瘦身计划中,旗下将仅保留核心品牌别克、凯迪拉克、雪弗兰和GMC,其余的10个品牌,包括本土品牌悍马、萨博、土星、庞蒂亚克、奥兹莫比以及合作品牌富士、大宇、欧宝、绅宝,沃尔沃都已几经被列入出售行列,此外,位于北美洲的16家工厂目前也已经被贴上了“待售”的标签。

  对于腾中购买悍马之后,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开发悍马新产品的问题,吉姆说根据悍马与腾中的合作备忘录,双方目前都不能对外披露未来投资状况,因此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

  悍马最大优势是特殊越野性能

  在谈到什么是悍马的最突出优势时,吉姆认为,与同类越野车相比,悍马最突出的优势在越野性能方面有一些特殊的性能,例如在一些极端的地形条件和一些比较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悍马表现突出。他称悍马能够带购买者到一般汽车带他们去不了的地方,满足购买者从事探险、打猎、钓鱼等户外活动的需求。

  他同时指出,美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市场不同,美国SUV(运动型汽车)市场巨大,很多人购买吉普、路虎等SUV,因为人们喜欢这种汽车的设计,与小轿车相比,这种汽车更宽敞、性能更好、更安全,很多复杂的功能或许他们从未使用过,但他们仍喜欢选择这类汽车,因为能够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最大挑战是改变人们对悍马印象

  在谈到悍马面临最大的挑战时,吉姆说,悍马因为过高油耗而备受批评,特别是现在整个世界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的情况下,悍马成为破坏环境的典型。事实上悍马的产品已经做到跟同类产品如路虎等油耗相当,并且将陆续推出使用柴油、油电混合等使用替代能源的悍马,但是人们的对悍马的固有印象很难改变,因此最大的挑战是改变人们对悍马的印象,重新认识悍马品牌。

  许多人质疑悍马因为大、重,因此必然高油耗,如果改变为低油耗的汽车,必然将减轻汽车重量,将无法保证原来的性能。对此,吉姆说悍马的改进技术能够保证未来悍马在减轻车重、降低油耗的前提下仍保持原来的性能。包括一些美国人在内,很多人都认为悍马的时代已经过去。对此,吉姆表示,如果悍马就此不再进行新产品开发,他也同意悍马属于历史,但悍马将推出改进新产品,因此他对悍马前景表示乐观。

  吉姆强调,汽车行业现在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对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是一样的,很多人以为悍马遇到的问题比其他品牌汽车大,其实悍马遇到挑战是汽车业共同的挑战。

  未来生产模式仍为OEM

  悍马一直以来是代工模式,悍马公司并不负责生产悍马汽车,而是由通用负责生产悍马车,悍马以一定的合同价格向通用采购再利用悍马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实现利润。当被问到腾中购买悍马后通用是否会配合改造生产线及悍马未来专有技术的安全性问题时,吉姆表示这种代工模式叫做 “合同生产模式(CONTRACT MANUFACTURE)”,美国电脑公司戴尔、苹果以及耐克运动鞋都采用类似的模式。他说当你购买一台电脑时,你更关注的是这个品牌电脑的质量,而不是它产地在哪里。在汽车业这种模式也比比皆是,例如宝马车X5系列也并不是由宝马公司在德国生产,而是在欧洲其他地方以合同生产模式进行生产。这种模式在发达国家法律上和实际操作上都已经非常成熟。

  希望腾中只做投资者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过程有一些失败的先例,很多人担心腾中会赴后尘当炮灰,成为下一海外收购失败的例子。当被问及对腾中这样准备进行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和忠告时,吉姆表示,一家企业收购了另一企业后,不要想从一开始就想完全接手并告诉被收购者该如何作,那种匆忙挥舞指挥棒的鲁莽行为更像在争斗(battle),而非合作(partnership),收购者应该清楚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例如,腾中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悍马管理层对悍马产品非常了解,腾中不需要运营悍马,也不必担心自己汽车行业经验不足,仅做投资者即可,好比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汽车,巴菲特并不知道怎么经营汽车业务,他只是一个投资者。正确心态应该是建立对专业团队的信心,分享公司长期增长收益即可。

  他说,目前悍马目前与腾中合作顺利,双方正处于“蜜月期(Honey moon)”,预计交易将在第三季度末结束。(新浪财经驻美编辑黄静 (blog) 发自纽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