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产通用汽车可能返销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7:18  新闻晨报

  ■大限来临,通用汽车高管低抛股票 ■通用汽车面临产能调整与裁员的两难

□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生产线 CFP
□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生产线 CFP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两周后,通用汽车将面临生死考验,由于通用汽车重整面临的困难并不少于克莱斯勒,业内普遍预测,通用汽车很可能难以避免申请破产保护的命运。通用汽车眼前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产能调整与就业岗位减少的两难,美国方面的消息透露,一旦通用汽车进入产能重整,它可能大幅度削减美国本土的销量,大量在中国等低成本地区生产的汽车可能运往美国销售,但这一自救计划遭工会强烈反对。在这种严峻形势下,通用汽车高层似乎正在为自己铺好后路,通用汽车6大高层最近甩卖超过20万股通用股票,引发通用汽车股价暴跌。

  股价跌至76年来新低

  面对即将到来的限期,通用汽车高管提前抛售公司股票,以避免更大损失。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显示,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通用4位副总裁和2位董事会副主席累计甩卖公司20.5万股股票,价格在每股1.45至1.61美元之间。本周一,通用汽车股价跌至1.09美元,是1933年来最低。股价后来稍为回升至1.15美元,但仍然下跌了29美元。

  1915年,通用公司股票在纽约股市上市,1925年实施增发。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中,通用汽车是仅次于通用电气的第二家历史最久的上市企业。到12日收盘时,通用汽车的股票市值仅剩下7亿美元,已沦为道指成分股中市值最小的企业。

  通用汽车股价暴跌显示投资者忧虑最后限期到来后,通用汽车股值可能大幅摊薄。目前通用汽车仍表示,公司依然有希望在不申请破产的保护下重整旗鼓,但在最后期限来临之前有大量工作要完成,包括必须说服债权人将270亿美元债券转换成普通股,并与汽车工人联合会就关闭工厂、裁员等达成协议,同时还要削减或出售旗下汽车品牌以及大量削减经销商数量等。

  国产通用拟大量出口美国

  在通用汽车自救的计划中,相当多的问题面临两难选择,而产能削减计划就是其中之一。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计划将中国产通用汽车销往美国,2014年目标销量约5万辆。如该计划成真,上海通用汽车或其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首家出口至美国的中国乘用车企业。

  据悉,通用汽车向奥巴马政府提交了阐述海外产量的计划纲要。未来五年内,来自墨西哥、中国和韩国制造的汽车销量,将占通用汽车在美国总销量的比重23%,目前比重仅为15%。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2011年将在美国销售约17335辆中国生产的汽车;2014年销量将翻三倍左右至约51546辆,约占通用汽车在美国总销量310万辆的1.6%。昨天,通用汽车中国有关人士表示,通用汽车还没有确定这一方案。但是通用汽车总体来说,新的重整方案将充分考虑到成本因素。

  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雪佛兰等小型车的企业为上海通用汽车及上汽通用五菱。来自美国的消息称,通过增加中国产量,通用汽车有望大幅度降低其生产成本,并将增加通用的收入,该计划将使通用在美国的销量在未来5年内增加50%。因为中国、墨西哥和韩国的劳动力成本要远低于美国。据测算,美国每小时综合劳动力成本为54美元,韩国、墨西哥、中国分别约为22美元、10美元、3美元。

  不过通用汽车将生产重心往海外转移的战略思想已经遭到了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反对,UAW认为“通用不应该在美国政府的救助下,将工作机会外包到其他国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