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总裁黯然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5:57  扬子晚报

  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已经应白宫要求辞职。伴随着这位毁誉参半的掌门人的离去,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行动将进入下一阶段。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美国两大车企的改组计划又被美国政府否决,分别被给予30天和60天时间继续完善自己的计划。

  两大车企改组计划被否

  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30日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提交的改组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汽车业特别工作组在两份报告中分别分析了通用和克莱斯勒这两家陷入困境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它们自去年接受救援以来与政府的合作情况。工作组认为,按照目前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的整改计划,它们不能获得政府额外贷款。

  工作组认为,通用公司的整改计划节奏过慢,按照这样的整改计划,通用依然无法与同行竞争。报告认为克莱斯勒面临的问题更严重,建议其寻求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由前投资银行家史蒂夫·拉特纳领导的汽车业特别工作组是为了评估审查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改组计划而成立的,专门负责审查额外贷款申请。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说,奥巴马总统及其汽车业特别工作组将分别再给两家企业一段时间继续完善其整改计划。据悉,奥巴马政府给克莱斯勒30天时间,用来让该公司完成与意大利汽车企业菲亚特的联盟事宜,否则白宫将考虑放弃救助克莱斯勒。而对于通用汽车公司,政府提出的条件则是在未来60天内,在新的领导层率领下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改组计划。

  奥巴马救汽车态度积极

  去年12月,汽车业救助法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搁浅后,即将离任的布什总统显然不愿看到汽车巨头在自己任期的最后时刻破产。白宫和财政部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将动用金融业救助基金,为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紧急援助,以维持到1月份新一届国会和总统上任。

  民主党人奥巴马今年1月份上台执政后,对救助美国汽车业持积极态度,成立了由财政部牵头的特别工作组。目前,已经得到134亿美元救助贷款的通用汽车公司表示,还需要政府提供166亿美元援助,方能渡过难关。3月31日之前,美国政府将决定是否给予通用更多救助资金。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会尽最大努力挽救美国汽车业,从而维持美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支柱。

  工会指责政府“厚此薄彼”

  按照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时所提的要求,通用汽车公司需与汽车工会就退休者的医保福利达成协议。

  在通用汽车公司向工会旗下的退休者医保信托基金提供的200多亿美元资金中,一半需要由公司股票冲抵。但汽车工会认为,在2005年和2007谈判退休医保信托基金问题的时候,工会已经做出了巨大让步,通用提供的资金已经减半,现在这些资金中的一半又要由股票冲抵,这令人难以接受。

  汽车工会还指责政府的救助“厚此薄彼”,比如美国国际集团获得1700亿美元政府救助,也没有那么多苛刻条件,而通用提供的就业岗位远多于美国国际集团。

  此外汽车工会坚持认为,只有在通用与债权人就削减债务事宜达成协议之后,才能谈退休福利的事情。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的债券债务人持有270亿美元未担保债券,按政府要求,其中三分之二需要以“债转股”的形式进行置换。而债券持有人认为,他们是在通用具有投资等级的时候做的一项保守投资,但去年12月通用接受政府救助的时候,债券持有人没有参与任何谈判,被动地成为一项武断决定的接受者。这些债权人希望债转股的条件能够优惠一些。

  政府汽车特别工作组的首席顾问史蒂芬·拉特纳对通用汽车公司债权人颇有微词,认为其态度缺少建设性。而美国政府对债权人的要求尚未做出正面回复。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白宫逼退通用总裁

  29日,瓦格纳宣布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亨德森将接替瓦格纳的工作,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据白宫官员透露内情,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30日宣布新的汽车业拯救措施,瓦格纳辞职是通用继续获得联邦贷款援助的前提条件之一。

  瓦格纳现年56岁,于2000年出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自2003年起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30日宣布新的汽车业拯救措施。通用和克莱斯勒此前已获政府174亿美元贷款援助,通用随后又提出追加166亿美元贷款要求,克莱斯勒则要求追加50亿美元贷款。奥巴马和白宫官员多次表示,在推行新援助措施前,政府将要求包括管理层在内的相关各方付出“牺牲”,同时对公司架构实施必要变革与重组。 新 华

  通用中国感到震惊

  昨日中午12点20分,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通用中国”)的员工们收到了来自美国总部的一封电子邮件,告知他们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已经宣布辞职,目前集团的COO韩德胜将接替瓦格纳的职务。

  “得到这个消息,我们非常震惊,他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这不全是他的错。”通用中国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单从业绩表现来看,以瓦格纳辞职作为交换条件无可厚非。通用汽车在瓦格纳治下的9年,也是通用汽车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的9年。其中,2007财年和2008财年达到了387亿美元和309亿美元,这家曾经世界最大的企业,在高额运营成本和金融危机重压下,已回天乏力了。 据第一财经

  美总统奥巴马敦促

  汽车业需付出更多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说,通用、克莱斯勒等美国汽车业巨头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更多政府援助。

  “它们做得还不够,”奥巴马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谈时说,美国汽车工业的成功取决于是否能经受住这场危机冲击,并变得更有竞争力。通用和克莱斯勒此前获政府174亿美元贷款援助,但这笔金额已接近见底。通用要求政府追加166亿美元贷款,克莱斯勒提出追加50亿美元贷款要求。             新 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