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8:17 新浪综合

  网约车政策落地别再慢吞吞(民生观)

  在改革方向已明、顶层设计已定的情况下,应及时推进新政策落地

  不知不觉中,网约车合法化已经一年了。去年7月,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范围内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释放出鼓励创新、兼容并包的监管态度,赢得了不少喝彩。

  然而,网约车新规落地情况却不尽理想,乃至造成“打车难”在一些地方严重加剧。我国有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已经公布改革细则、已经或正在征求意见的加起来只有210多个;滴滴、神州两大平台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仅分别为22个、33个,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可以说,在不少城市,平台、司机仍然生存在“灰色地带”,继续和监管者躲猫猫。

  平台和司机,当然希望早一天拿到许可证、早一天光明磊落上路运营;可是,不少城市或是有观望心态、畏难情绪,规矩都还没立起来,监管仍是本糊涂账。面对这样的情况,地方主政者必须挺起担当精神、切实负起责任,尽早出台细则,以使下一步的监管有据可依。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城市尽管早已出台了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目前,全国已经获得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司机,还不及滴滴一家平台高峰期司机总量的0.6%。这其中,固然有部分城市提出的从业人员资质高门槛卡掉、“吓走”了一批司机的原因,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审批过慢。此前就有媒体曝出,一些城市网约车司机考试因命题过难,通过率不到10%。开网约车,真的必须知道“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吗?手机有导航,真的必须知道“某市交通委员会在什么地方”吗?

  还有平台反映,在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时,“省级部门一次认定、全国有效”,大大节省了时间、便利了企业,但遗憾的是,不少城市在认定平台的线下服务能力时,要求其必须提供诸多证照原件。如此一来,单是平台证照的原件在各座城市间飞来递去,就又得费去不少时间。

  对于网约车,监管的审慎、决策的稳妥是有必要的,但在改革方向已明、顶层设计已定的情况下,各城市理当更积极、更主动、更及时地推进新政策落地,不能使网约车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不能因为监管滞后再人为加剧打车难。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