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16:02 商学院

  三星在华销量暴跌65%  面临国产手机和“爆炸门”后遗症的双重考验

  文/亢樱青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现阶段三星和国产手机OPPO、vivo、华为的线下销售量只有三个字:“没法比”。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现阶段三星和国产手机OPPO、vivo、华为的线下销售量只有三个字:“没法比”。

  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称,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3%。具体到各个厂家,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分别达到了为20.2%、18.8%、17%、13%。这四家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比的总和已经达到69%。

  国产手机品牌强势崛起的同时,苹果和三星只能分别以8.2% 和3% 分列中国市场的第五和第六位。而去年同期,三星的市场份额则为7%。

  虽然一再期待着,但三星在中国似乎一直没能从“爆炸门”后遗症中走出来。

  和国产手机之间的优势在缩小

  Galaxy S8被三星手机业务“掌门人”高东真视为中国市场的“转折点”,而在上市两个月后呈现市场疲软,后续乏力,不及同期S7的表现,三星不得己削减零部件订单。

  有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三星Galaxy S8系列中国市场销售数据达18.9万台(5月25日中国市场开始首销);6月整体销售数据约29万台;而在7月前半个月,其日均出货数据约为8000台。

  也就是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Galaxy S8截止目前销售约60万台,在全球销售占比中约为6.1%。市场压力之下,高东真近日主动对媒体透露:“三星Galaxy Note8最快8月底现身。”但在Galaxy S8发布时间“跳票”、中国上市时间不足两个月的情况下,高东真此举无疑加重了中国三星用户的观望态度。

  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公布的《2016年手机报告》显示,2016年发生Note 7“爆炸门”事件后,由于三星在中国大陆的召回时间相比其他国家晚了40天,此举让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品牌信誉遭受重创。

  其实在Note 7爆炸以前,三星在华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从2013年到2015年,三星在中国销量连年下滑,分别下降18%、16%和15%,相对应的销售额分别为40.1万亿韩元、33万亿韩元、31万亿韩元。

  用户忠诚度同样是对企业品牌的重要考量指标,根据赛诺与微博发布的《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过去三年,三星手机中国市场用户品牌忠诚度从18%下滑至12%,与之相比,苹果为71%,OPPO为31%,vivo为29%,华为是26%,三星手机用户品牌忠诚度甚至落后于乐视(15%)。

  除了爆炸门事件和不断下跌的用户忠诚度,影响三星销量最重要的因素莫过于国产手机的冲击。在高价位手机市场,华为、小米等都在积极上攻,消费者显然有了更多可选择的空间。根据赛诺2016年4月与2017年4月公布的中国市场手机数据,三星在4000元以上价位段市场份额从18.2%大幅下滑至2.3%;在3000~3999元和2500~2999元两个价位段份额分别下滑至1.8%和1.7%,而在2500元以下价位段基本出局。

  “一方面智能手机集体遇到创新瓶颈,从技术角度和创新角度,三星优势在逐渐缩小;另一方面,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也越来越成熟,而且国内企业更适应本地市场环境,不断在品牌、渠道、产品上完善并提升,比如拍照、音质等用户最关注的差异化方面不输给三星,并且价格上国内品牌比三星便宜太多。三星的优势在于供应链,但是这个优势对应他的价格来说,普通消费者毕竟觉得还是过高,况且未来国产厂商也会很快跟进。”手机中国联盟分析师徐伦表示。

  截至发稿前,三星方面并未对《商学院》记者关于在华销量的问题予以回复。

  线下渠道:三星“没法比”

  相关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整体手机市场销量为5.39亿元,其中线下销售量规模达到4.338亿元,占比超80%。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预计2017中国整体手机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5.45亿万元,线下手机销量规模达到4.38亿元,其中手机连锁店占比34%,手机独立店占比32.5%,运营商营业厅占比20.5%,形象店及专卖店共占比10%,家电连锁占比10%。

  在OPPO、vivo智能手机业务崛起之前,三星曾掌控了中国手机市场最大的线下销售渠道。借诺基亚崩盘之机,三星大量收编了诺基亚中国渠道人员,国产手机疯狂狙击线下的时候,三星的力度还是太小。济南乐语通信负责三星手机的销售人员告诉《商学院》记者,与OPPO,vivo,华为等品牌相比,三星的线下销量“没法比”。“三星的产品线竞争力不够,营销不积极,国产品牌更接地气儿,三星还是在拿架子。”而不少经销商顾虑的是三星手机降价太快,压不起货。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仅为447.6万台,每个月平均出货仅约74.6万台,仅相当于OPPO的近1/9(线下市场),华为的近1/8,苹果的近1/5。

  高溢价是对企业品牌、产品、渠道等综合能力的考验。定价与市场实际不匹配,曾是诺基亚、HTC在市场转折期引发溃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如今三星手机面临的中国难题。TM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国产手机的品质、品牌形象,性价比得到大幅度提升,很大程度上抢夺了苹果三星的一部分市场份额。“三星不像小米,还是对线下比较重视的,这么多年也积累了销售服务体系。但三星在产品缺陷上一直没有弥补短板,很多型号出现电池发热,死机,待机时间短等问题,并没得到高度重视。

  与三星相比,随后崛起的OPPO和vivo与渠道商采取了更为“厚道”的合作方式。如OPPO成立后,步步高的很多二级代理商、供应商、员工成为OPPO的省代,甚至很多代理商都在OPPO持有股份。共同的利益关系,让OPPO迅速建立起遍布全国县乡市场,拥有5000多家直营店和超过20万个销售网点的庞大渠道体系。

  面对中国渠道困局,中国三星电子于今年7月宣布撤销中国七大支社,变为26个办事处,常务、次长、副总等级别的领导变为各办事处负责人。三星对媒体表示要加强渠道的零售能力,精简层级,应对变化的竞争从而快速调整销售计划提升销量。

  从在中国最受追捧的安卓机到跌落神坛,如何在中国彻底消除爆炸门的阴影,与国产手机正面交锋,于三星而言是个长期复杂的课题。对此《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