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7日11:37 新金融观察

  快时尚巨头Zara又被设计师指责抄袭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过一次又一次地抄袭,都没能阻碍硬气的Zara成为最大最成功的快时尚品牌,它的底气从哪里来?

  新金融记者 刘畅

  抄袭

  美国洛杉矶27岁的设计师Tuesday Bassen 控诉Zara抄袭了自己的设计之后,20多位设计师一哄而上,同仇敌忾地攻击Zara母公司Inditex SA 印地纺集团的产品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抄袭,其中设计师Adam J. Kurtz还制作了专门的网站,表示强烈的不满。

  再早些时间的6月份,Zara推出了一个叫做 Streetwise 的潮流服饰系列,一经推出就被多家媒体指出其产品全方位抄袭了此前“侃爷”(Kanye West) 在纽约发布的 Yeezy 时装系列。

  其实,对Zara而言,这样的抄袭指责每年都会遇到很多次。在业内,Zara的抄袭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可以说是Zara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仅如此,对那些喜欢Zara产品的消费者而言,他们丝毫不在乎这种抄袭。

  8月4日上午,天津一家Zara门店中,邢女士正在“随便逛逛”,当问及是否知道Zara的产品被指责抄袭时,她这样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就是没人举报大家也都知道它家是抄的吧,我反倒觉得这些指责的人某种程度上还沾了Zara的光,毕竟Zara是世界著名的品牌,能和Zara扯上点关系也能提高点儿知名度,我觉得不排除有些不知名的设计师利用这个哗众取宠。”

  这样的观点多少让人觉得有些震惊,只是无论这些设计师指责甚至诉讼Zara的真实目的是什么,Zara对这些设计“照搬神抄”的行为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模式

  其实,在快时尚品牌中,有过抄袭行为的绝对不只Zara一家,H&M、Forever21等几乎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有过,这早就成为它们的生存模式。

  大部分快时尚的设计师们一方面频繁地飞往世界各地的时装周,另一方面也在生活中吸取着不知名设计师们的创意,一切都拿来为我所用,当然一般不会是原样照搬,总会进行一些小的变动或综合,最后以自己品牌的名义摆在店里售卖。

  说好听点儿,这是复制,一言不合就成了抄袭,但其实这就是快时尚品牌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是它们的商业模式而已。

  优他国际品牌投资集团总裁杨大筠就介绍,时尚行业分四个不同的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奢侈品,这样的品牌注重设计师的背书,强调原创性,是潮流的引导者。快时尚则主要是用复制的方式,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把时尚传递给消费者,实现自身的价值。

  “从原创到应用到普及最后到被消费者广为接受,不同的企业选择的战略不同,所以用的商业模式也不同,而快时尚的这种做法其实仅仅是一种商业模式而已。”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强调,时尚行业很难保证设计的专利性,只是每个品牌的定位不同,所以吸引客户的策略也不同。

  换句话说,其实快时尚打从根儿上起,就不是以原创而生存或著称的,又要快又要时尚的特性使得这些品牌选择了一种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来生存。

  底气

  Zara的抄袭虽然有“商业模式”的理由,但能让其肆无忌惮这么做的绝不仅仅只是商业模式。小设计师与Zara的品牌打官司不占优势;而奢侈品大牌似乎不屑与快时尚纠缠,为了应对快时尚这样的快速抄袭,它们已经开始考虑在新品发布同时实行“即看即买”的模式。

  更重要的是,无数的消费者为Zara这种抄袭表示理解和支持。前述邢女士则更是有些为Zara打抱不平的意思:“谁能保证自己的设计百分之百是原创的,每一次Zara都被推到风口浪尖,并不排除因为它的影响力最大而被拿来炒作。”

  邱女士认为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像我这样的普通工薪阶级,没有那个实力去买奢侈品,但作为女性,我也喜欢新潮的设计,去Zara就能满足我这样人的需要。”甚至,被抄袭的“侃爷”也曾在2013年称赞过 Zara 和 H&M 这样的快时尚店铺打破了高端和平价时尚之间的界限。

  的确,对于那些渴望时刻和最新潮流接轨的消费者而言,如果没有经济实力去购买那些具有原创特性的奢侈品,那么退而求其次以最快的速度、能够接受的价格买到各大时装周上的形似复制品,又何乐而不为呢?

  而Zara在所有快时尚品牌中一枝独秀的地位,也让它的底气更足。据2016年上半财年的业绩显示,H&M集团税前利润暴跌22%至12.4亿美元;截至4月30日,GAP集团净销售额下跌6%至34 .4亿美元,同时宣布将关闭75家北美以外的Old N avy和Banana Republic门店;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则出现了近5年来首次半年净利润下滑。

  几乎在所有快时尚品牌在经历了发展的黄金期之后开始下滑走软的时候,Zara仍然领跑。Inditex SA印地纺集团在2016年截至4月底的前三个月,集团净销售同比大幅增长11.5%至48.79亿欧元,撇除汇率影响后涨幅达到17%,销售和盈利都超越市场预期。

  那么,商业模式的后盾加上市场的接受和广大消费者的支持,Zara在抄袭之路上的底气也就爆棚了。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