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出海第一单突遭变数 院士称二次招标也能胜出

2014年11月08日 01:0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铁“出海”第一单风波

  □据外媒报道,墨西哥总统突然宣布取消中国公司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中标结果,并将重启投标程序,给予足够时间让其他公司参与竞标。该消息导致高铁基建板块重挫

  □墨西哥高铁项目中标联合体牵头方中国铁建表示,因时差关系,目前尚未联系上墨西哥有关部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其背后不一定有复杂因素。中国高铁优质优价,二次竞标也能再次胜出,而且不会干亏本的买卖

  ⊙记者 于祥明

  A股高铁板块昨日下午遭遇惊魂一小时。

  昨日午后两点左右,海外媒体一则“墨西哥取消中国高铁投标”的消息,导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高铁板块相关个股应声下挫,中国铁建跌幅一度超过7%。截至收盘,上述个股跌幅仍在4%以上。这也让此前顶着“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光环的墨西哥高铁项目,瞬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针对墨西哥取消中方高铁投标的传闻,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回应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这种消息。截至记者发稿,该项目中标联合体牵头方中国铁建方面表示,因时差问题,目前仍未联系上墨西哥有关部门;联合体中另一中方企业中国南车则未给出回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现得相对淡定。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上述传闻还是要“先等等看”,其背后不一定有复杂因素。“中国高铁优质优价,谁不选择中国高铁都是自身的损失。”王梦恕说。

  高铁出海第一单突遭变数

  11月7日,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突遭变数。据海外媒体报道,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中标结果。墨西哥交通部称,墨西哥总统11月6日撤销了11月3日的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墨西哥交通部称,取消合同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出现任何透明性的问题”。

  据墨西哥当地电视台消息,由于墨西哥国内质疑高铁竞标的合法性和透明度的声音太多,墨西哥总统取消了之前授予中国铁建的高铁招标。墨西哥交通部表示,将重新启动招标,给予足够时间让其他公司参与竞标。

  墨西哥高铁项目将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罗州中心城市,该高铁项目计划全长210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每天客流量2.3万人。今年8月该项目将基建与车辆整体打包进行公开招标,根据招标要求,项目将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2017年投入运营。

  墨西哥高铁项目一开始吸引了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17家公司竞逐,其中包括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以及德国西门子公司等,但在提交建造客车及铁路计划的截止日期,也就是10月15日,墨西哥交通部收到的计划书只有一份,即来自中国铁建领衔的中墨联合财团。

  11月3日,墨西哥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牵头的中国财团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墨西哥高铁建设工程项目。中国南车也参与了该项目。该项目合同总报价为墨西哥比索589.5亿元,折合人民币约270.16亿元。中国铁建联合体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以及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由于该项目将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因此被视为中国高铁“出海”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二次招标中国高铁也能胜出”

  “中国高铁优质优价,谁不选择中国高铁都是自身的损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昨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王梦恕说,对于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的消息,还是要“先等等看”,其背后不一定有复杂因素。他还表示,目前“包括美国现在都有意用中国高铁,相关项目正在商谈之中。”

  “如果按国际招投标高透明度来看,中国高铁无论是质量还是造价,均是世界第一,没有竞争对手。”王梦恕直言,二次竞标会让中国高铁再次胜出,也会让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竞争中更强大。而且,中国目前高铁承接订单越来越多,并不需要“委曲求全”。因此,在高铁项目商谈中,中国都会做到“有利可图”,不会干亏本的买卖。

  实际上,拿下墨西哥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行业多重优势结合的产物。在首次竞标结果公布后,约合27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金额曾引起关注,有网友反问“中国企业能盈利吗?”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中国高铁“出海”以来,在施工技术、成本控制、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较国外企业有较大优势。数据显示,国外企业建设高铁成本一般在每公里0.5亿美元;而中国只需0.33亿美元——这还是按照350公里时速等级标准建设的。

  “即使二次招投标,只要能做到公开透明,中国高铁也一定可以胜出。”王梦恕对中国高铁“出海”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 高铁出海中国铁建王梦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成都2年来6位国企掌门落马 能干能贪频现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
  • 连平:把握住美国QE退出的机遇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