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航空产业园6家是C919供应商 全国不多见

2014年10月10日 10:34  财经国家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角力航空产业园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肖隆平

  再好的航空产业园,没有产业主角也难言吸引力。

  “一个航空产业园没有通用机场,优势就体现不出来。”江苏省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顾珣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这10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正逐渐成形,北区围绕通用机场主打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及通航服务,南区围绕大飞机C919聚集部件供应商。

  镇江并没有任何航空产业基础,不如成都、西安、沈阳和南昌等设立的航空产业园——本身就有中航工业系统的公司,也不像天津、珠海,有相关政策强力支持——打造国家级的航空产业基地。

  2008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一次“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讲话。几个月之后,镇江市委、市政府决定要围绕大飞机建立一个航空产业园。

  大飞机项目影响的不仅有镇江。周边地市无锡、盐城和常州陆续也宣布要围绕大飞机建立自己的航空产业园,大有一争高下之意。

  截至目前,镇江航空产业园聚集了十六七个涉及航空的项目,其中6家是C919的供应商。镇江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蔡正宝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筑巢引凤

  镇江航空产业园从开始就目标明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帮助下,镇江提出了错位发展的策略。

  首先吸引的是当地企业,如总部位于镇江丹阳的美龙集团。其董事长柳顺龙介绍,他起初做汽车内饰,但看到镇江市政府下这么大决心要发展航空产业,这家年营业收入十几亿元的企业,便规划投入5亿元进入航空内饰制造领域。

  “将来乘坐C919的旅客能看到的内饰90%来自于镇江。比如座椅、壁板、照明,甚至是马桶。”蔡正宝说。

  在镇江新区五峰山路和港南路交界的东北角,一架标有“南方航空公司”字样的“大飞机”就放置在美龙航空厂房区内。卫星地图亦对这架飞机有标识。

  美龙航空买这架飞机并非只是让其起个地标作用。2010年,美龙航空与中国商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大飞机C919供应客舱地板以下内饰件。美龙集团总经理皮建武介绍,买这架飞机是为了给C919供应内饰件和精密部件等做好研发制造工作。

  虽然C919的内饰件还没开始生产,未给美龙航空的经营业绩带来收入,但却每年供应40多套训练机的内饰件。美龙航空副总经理徐飞介绍,这已占据80%的市场份额。

  竞争四起

  航空产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因此,镇江周边城市也瞄准这块大蛋糕。

  2009年,无锡也决定专门为C919建立自己的航空产业园。2010年7月8日上午,中国商飞、中航工业雷达与电子设备研究院和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三方,在无锡市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综合监视系统合作意向书,将在无锡市建立一座以生产C919大型客机综合监视系统为核心的航空电子产业园。

  但无锡的航空电子产业园却并无太多后续消息。《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当地询问的多位政府和企业人士均表示对此不知情。记者在当地司机的带领下亦未能找到这个“航空电子产业园”位于何处。截至记者发稿,无锡市委宣传部亦未就本刊采访事宜提供回复信息。

  接着宣布要建立C919产业配套航空产业园的还有盐城市。2010年11月28日,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在建湖高新产业区举行奠基仪式。据媒体报道,3个总投资均超亿元的航空特种车辆、飞机餐车厨房系统、产业园孵化园区项目集中开工,8个总投资23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整个产业园的项目投资额度达50亿元。

  同一个部件有两家甚至多家供应商存在的局面,似乎更能满足中国商飞的需要。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商飞供应商管理处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他们是不会干涉中国商飞的一级供应商是采购A还是B的部件,但如果要采购C——原本不是他们允许的企业,则需要向他们申报并取得认证和许可。这在客观上增加了非航空制造企业进入大飞机供应链的机会。

  竞争不可避免。已经在无锡市设立研究院的华中科技大学,围绕C919将有“大动作”。派驻无锡的第二任“科技镇长团”团长丁劲锋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介绍,8月底他向无锡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在无锡建立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的方案。

  跻身全球最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供应商的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技术正是来源于华中科技大学。

  取胜之道

  尽管竞争激烈,但明显镇江走在了前列。

  2013年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通知》,在苏南五个地级市中唯独对镇江提出了“依托镇江通用航空基地,建设航空产业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的要求。

  这份认可来之不易。蔡正宝说:“我们就像保姆一样,客商的大小事我们都要去解决。”不管是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甚至是落户企业的子女上学,他们都会想办法协商处理好。

  C919机体供应商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强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在他们当初确立为C919供应商后考察了天津、唐山和廊坊等北京周边几个地方后,都没有十分吸引人的政策优惠。

  但镇江航空产业园给予航天海鹰在土地、税收和扶持资金总计1亿元。“当时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也看到了镇江想发展航空产业的决心。便最后决定选择了镇江。”他说。此外,镇江航空产业园为航天海鹰正式员工提供在当地购房时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的政策优惠。

  舍得投入,成了镇江航空产业园的一个重要标签。顾珣介绍,整个航空产业园投入巨大,仅基础设施投入就超过150亿元。财政、融资、贷款各种办法都用上。但看着正在变现的航空产业,他觉得值了。

文章关键词: 航空产业园C91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杨红旭:首套房贷利率能打几折?
  • 余丰慧:不必为第一经济大国沾沾自喜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
  •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敲打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