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公司中移动或占股四成 联通电信各占三成

2014年05月07日 19: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中国电信[微博]业格局将再次出现巨变。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由国家推动的作为4G基建部分的承接公司——铁塔公司(具体公司名称尚未确定,本文以“铁塔公司”代称)将有三大运营商共同承建。接近中移动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暂定的三家公司股权分配方案是,中移动将占有最大份额,估计约为40%的股份,其余两家各占30%。

  该铁塔公司的成立背景是,为了实现4G的高速下载速率,需要新建比以前更高密度的基站,数量是在原有基站数量上再扩大至少一倍。而这个密度的基站布局是无法支持三家运营商再重复建设的。此前三家运营商为了争夺基站位置就已经费尽心机,有的甚至将基站伪装成路灯、空调等掩饰物,而基站进入小区也是一个对运营商来讲非常大难度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三家公司新成立的铁塔公司将承担以后所有铁塔设施的新建和管理,三家公司如需得到使用权,需向铁塔公司租用。铁塔设施资源大家共享,但网络资费计算并不会因此统一,三大运营商仍然维持各自分开计费。

  大体上看,这意味着运营商的新建铁塔成本将大大缩小。而在此前的竞争中为争夺优势,三家公司各自抢修基站铁塔,造成资源浪费,铁塔公司如成立,统一管理基站资源,将避免之前基站重复建设的浪费,对资源起优化作用。

  但是,运营商们却不这么想。

  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现在在运营商内部很多人都希望能够进入铁塔公司工作。因为以后电信运营商领域将进入红海竞争——三大运营商在同一网络的基础上只能拼价格套餐,而此外又有虚拟运营商和OTT公司们的夹击,电信运营商的日子以后将不再那么“滋润”。

  作为运营商,三大巨头似乎显得并不那么情愿。“铁塔公司将要成立的事已拍板,但具体什么时候能真正落实却并没有消息。现在这几家都不是很有心去做这个事儿,就是国家层面在推动。”据一位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

  之前,运营商既建设基站,又负责运维,未来铁塔公司的建成将基本剥离三家公司基站建设的业务,只为其留下运维的部分。“到最后这几家运营商可能就没什么工程做了,光是维护了”,上述人士分析,这实际上是减小了三家公司的业务规模,大家并不那么愿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
  • 陈思进:普通美国人为什么不买奢侈品
  • 冉学东:打新炒新 新一轮财富盛宴
  • 林采宜:渐行渐深的金融混业
  • 马光远:中国货币政策作茧自缚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