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未经注册洋奶粉不允许进口

2014年05月01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1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今日,经济民生领域一批重要的法律法规正式施行,新版《商标法》不仅明确禁止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还将恶意侵权商标的赔偿额度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300万;同样加强监管的还有婴幼儿奶粉行业,被成为“最严洋奶粉新规”的进口乳制品新规落地,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此外,备受民众瞩目的北京居民阶梯水价、上海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也都进入落实阶段。

  新《商标法》5月1日起实施 宣传禁用“驰名商标”

  4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新《商标法》实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商标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并对工商部门贯彻落实新《商标法》的工作作了说明。新《商标法》从方便申请人、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等方面,调整完善了商标注册管理制度,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新《商标法》将商标初步审查时限规定为9个月,并规定了异议案件和各类复审案件等审理时限;扩大商标注册的客体,将声音商标纳入到可申请注册的范围;明确商标电子申请的法律地位;增加“一标多类”的申请方式等,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节省申请人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新《商标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违反这一规定的,将面临工商部门10万元罚款。广东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处处长吴励超表示,对于新规实施前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的“驰名商标”产品,将不予查处,而在5月1日后印有该字样的产品将不准进入流通领域。

  “最严洋奶粉新规”今起实施 未经注册洋奶粉不允许进口

  随着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洋奶粉新规”从4月起陆续实施,洋奶粉阵营将重新洗牌。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于2013年9月就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显示,从今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

  不仅如此,公告还明确指出,自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其报检日期到保质期截止日不足3个月的,不予进口。另外,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罐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之前有些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的进口奶粉,由于制作印有中文标识的罐体需要增加专门的生产线,成本较高,一般都会采用贴中文标签的方式在国内销售。新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二胎新政策的逐步实施,新品牌不断进场。乳业专家宋亮指出,随着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规定的陆续实施,一批不合规的进口奶粉企业将被淘汰,这些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将引发多方激烈角逐,也给正规品牌带来新的机会。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今日实施 出重招监管救助资金

  2月21日,国务院发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要求自5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国务院民政部门统筹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国务院民政、卫生计生、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应的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低保等社会救助人员逾7981万,总支出1740.3亿元。“从数据上来看,社会救助资金的支出不算少,但执行过程中怎么监管、保证这些资金到达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老百姓很关心,对此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应,将出重招监管救助资金。

  对此,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对社会救助资金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保证社会救助资金不流失。民政部门和其他社会救助部门对于存在的错用社会救助资金的问题,过去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后依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更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工作,以保证社会救助制度实施好,社会救助资金使用好。

  此外,《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一大亮点就是,社会参与、社会救助首次以政府制度的形式提出来,对社会力量参与做了专章规定,《办法》明确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救助。

  北京居民阶梯水价施行 九成居民水价每立方米涨1元

  4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北京市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的通知》,通知称自5月1日起将实行阶梯水价。按年度用水量计算,将居民家庭全年用水量划分为三档,水价分档递增。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水价为每立方米5元;第二阶梯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水价为每立方米7元;第三阶梯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水价为每立方米9元。

  此前,北京市共提出两套水价调整方案,并于4月17日举行了听证会。此次公布的最终方案正是当时获得多数代表同意的第二套方案,因此,从5月1日起北京市民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的每立方米水价将涨为5元,据悉,这个水量可以覆盖约90%的居民用户。

  据悉,除了调整居民水价外,非居民水价也将同步进行调整。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通知,执行居民水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城乡社区居委会、便民浴池、园林环卫等非居民用户,水价标准按高于第一阶梯价格水平确定,统一执行每立方米6元,并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继续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

  另外,特殊行业用户水价也同步调整。北京市洗车业、洗浴业、纯净水业、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用水户为特殊行业用户,水价为每立方米160元。除上述特殊行业用户外,北京市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和行政事业等其他非居民用户,自2014年5月1日起,水价为每立方米7.15元;自2015年1月1日起,水价为每立方米8.15元。

  上海5月1日起实施垃圾分类 违规最高罚千元

  据悉,上海市政府在4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该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规定,单位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办法》明确了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规定本市生活垃圾基本分类为: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金属等废弃物;有害垃圾,是指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且应当专门处置的废镍镉电池、废药品等废弃物;湿垃圾,是指易腐性的菜叶、果壳、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干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针对谁来对公共垃圾分类负责的问题,《办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办法》中规定,上海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制度,其中,住宅小区由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由业主自行实施物业管理的,业主为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确定责任人。

  保监会再为险资投资松绑 新规5月1日起实施

  4月18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发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办法调整了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并要求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

  通知指出,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将第十六条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而按照今年早些时候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由之前的25%提到了30%,保险公司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去。

  5月起天津快递电三轮全面禁止上路

  “五一”将至,快递电动三轮车即将禁行,天津市快递企业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快件准时送达,推出多项措施,增加两轮车的配送、增派人力、缩小服务半径、增加配送网点等。本市邮政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快递业电三轮车正处在更新转型的过渡阶段,很可能出现快件的延误、积压,不能深度投递等问题,希望消费者能予以理解和支持。

  截至年初,本市快递行业正在使用的电动三轮车约有4320辆,“五一”以后禁止上路,势必影响到快件的投递。针对全市日派送几十万件的快递业务量,“五一”前后还可能出现小高峰,为此,全市各快递公司新增两轮电动车约1000辆,尽量保障两轮电动车不超宽、符合使用标准。各快递公司还将增加人员,缩小服务半径。

  “五一”以后,预计快递员人数需达现有的一倍,才能保障快递业务的正常运转。各大快递公司为此已制订应急预案,如果出现大量快件积压的情况,将求助第三方帮助配送,缩小服务半径,比如在快递大分拣中心下面增设小点,在大社区内与超市、物业等加强合作,设立代送点等。

  据报道,韵达快递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现在日派送业务量平均8万至9万件,高峰时11万至12万件,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能送件120至150件,如果换成两轮车,日派送业务量将比之前减少一半,容易造成快件的积压和延误。申通[微博]公司也表示,两轮电动车丢失率过高,加上快递员招聘不易,过渡期可能会影响业务。(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致3死 习近平批示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曝柯震东萧亚轩已分手 双方各有小三
  • 财经业内:饲料靠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无法满足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