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分羹蛋糕:企业家称最大机会在制造业

2014年04月20日 23:0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日下午消息 互联网的发展,引发了互联网思维的普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专业措辞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在2014绿公司年会大数据分论坛上,众多企业家纷纷争辩大数据的未来。

  大数据主要是主要是通过数据来影响消费者,达到数据操控和数据干扰的目的。这正好符合了阿里巴巴[微博]集团CTO王坚的意见。他认为,淘宝最大的贡献不是买卖东西,而是摸清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从而储存数据,构建了大数据网络。

  在中国,大数据往往是在电商或手机领域发展较快。当然,政府已经越来越多的开始建设大数据型平台。像智慧城市的出现,就是政府互联网思维化的直接体现。

  在王坚看来,互联网公司一定是一家数据公司。2008年的一次会议,改变了阿里巴巴管理层的看法,他们认为,阿里巴巴不是电子商务公司而是数据公司。这一次会议,对阿里巴巴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阿里云的概念提出来后,王坚认为,云计算是将阿里巴巴数据变现的直接标志。

  除了互联网行业,哪些行业会享受大数据时代的盛宴?在IBM[微博]全球副总裁王阳看来,制造业、医疗业和教育业会受大数据推动,得到创新机会,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王坚也表示,大数据最大的机会不在于原来的互联网公司,大数据最大的机会是在原来的制造业。

  但是,在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是,困难重重。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微博]在现场抱怨称,地方政府对大数据发展十分支持,有的城市开始架构智慧城市。但是,在大数据的框架下,部门之间的协作问题却很难推进。“卫生部门做卫生的事情,公安做公安的,教育做教育的,并没有形成统一集中的信息系统。”

  同样,现场企业家也对信息安全产生质疑。在互联网时代,携程等多家公司曾泄露过用户隐私。大数据时代,个人的信息如果无法用法律保障,发展就会到阻力。在阎紫电看来,大数据对大企业和小企业也不公平,大企业拥有大量的数据,而小企业则无法掌握大量数据。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但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同样受到了关注。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数据消费分析,现场很多嘉宾也肯定了小米模式的成功之处。但是,腾讯的创新精神却备受争议。北京联动天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紫电就在现场指出,腾讯的成功是因为其抄近道。“现在的大数据是打劫者,腾讯抄了近道,大数据一直都在。”

  而大数据究竟如何面向未来,企业家也纷纷给出各自的意见。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大数据具有复杂性,必须要有一套可行的研究办法,细化到每个关键数据节点。

  而蒋锡培则认为,企业的经营发展离不开好的法制环境。“没有秘密可言,没有知识产权,最终也不会有创新。”

  王阳表示,大数据需要在系统上做文章,形成交互的系统,然后去建模分析。他认为,每个企业现在就有大数据,不要错过发展时机。把应用系统和数据分离,然后再去创新。(新浪财经 孟德思旧 发自南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