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抗衰老 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2014年02月20日 11:43  21世纪网 
据了解,这将是自2001时代华纳与AOL合并以来,全球互联网行业发生的最大一起并购。 据了解,这将是自2001时代华纳与AOL合并以来,全球互联网行业发生的最大一起并购。

  21科技讯 据路透社,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移动即时通讯公司WhatsApp。

  Facebook周三宣布,已经同WhatsApp达成最终收购协议,交易将以现金和股票的方式进行,收购完成后,Facebook将获得WhatsApp遍布全球的4.5亿用户,这起并购以其超大规模金额震惊了硅谷。

  SEC文件表明,交易条款中,Facebook将支付包含价值12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以及40亿美元现金,并全权收购WhatsApp可转换债券与期权。另外,还向WhatsApp创始人及其员工提供30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交易完成四年后进行。作为交易的一部分,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和CEO库姆(Jan Koum)将加入Facebook的董事会。

  在中国互联网巨头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收购与持股浪潮,极力开拓移动端时,大洋彼岸Facebook放出这一超大规模收购消息,据了解,这将是自2001时代华纳与AOL合并以来,全球互联网行业发生的最大一起并购。

  路透社认为,这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为了保持生命力,支撑其流行性,特别是为了聚拢年轻群体用户而向移动IM业务发起的一次凶猛追逐,反映了在移动IM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配工具后,Facebook企图在此领域建立市场统治力的果断与决心。

  将WhatsApp收入囊中,有助于Facebook更好地打开青少年市场,而当前,这群重要用户正在避开主流的社交网络服务,并在移动IM大爆发的潮流下,越来越多地转向WhatsApp及其竞争对手如Line、微信等。

  “他们被称为‘Facebook绝缘体’”,Snapchat的早期投资人和光速资本(Lightspeed)合伙人杰瑞米·刘(Jeremy Liew)打趣道。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及CEO扎克伯格在其个人主页上称,WhatsApp目前每天新增100万用户,它将在聊天与短消息服务领域为现有的Facebook社区作出重要补充。

  “通信是一个人每天都在进行的活动,并具有很强的网络效应,而Facebook的内容属性更强,远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Snapchat的另一位早期投资人乔纳森·泰奥(Jonathan Teo)认为,不过即使如此,他也对这次高昂的交易价格持保留态度。

  “天哪,这对于WhatsApp真是一场好买卖!”泰奥感叹道。

  消息发布几小时后,纳斯达克[微博]Facebook股价滑落5个百分点,从接近68.06美元跌到64.7美元。

  这笔交易让此前Facebook对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的10亿美元收购也相形见绌,Instagram当时拥有3000万用户,观察家们至今都认为价钱过高了。

  对于此次收购WhatsApp,Facebook表示将保留其品牌与服务,并承诺一旦收购失败,将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

  对比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的并购,不难发现百度[微博]去年以19亿美元收购应用分发服务91也有着类似的外部看法,即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为了加速布局,花了一个外人咋舌的大价钱买下一款热门移动应用。

  相关阅读

  190亿美元收购背后最大的赢家:红杉资本

  红杉资本是WhatsApp接受的唯一一家风投,800万美元的原始投资现在估值数十亿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