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土地出让金飙涨 房价下跌或成泡影

2014年02月17日 08:57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据统计,1月份,京沪杭三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千亿元,仅北京一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就超过了去年同期的7倍。而随着各地政府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陆续向社会公布,各地在过去一年的土地出让金数据也进入公众的视野。
    多地此项费用的高涨与税收收入增幅有限的强烈对比,加重了业界对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担忧。同时,高地价意味着将进一步推高房价,人们期盼已久的房价下跌或许又将化为泡影。
    多地土地出让金飙涨

    2014年伊始,国土资源部就公布了2013年有关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的总金额,高达4.1万亿元,刷新了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纪录。社会对此数据的关注度尚未消散,随着各地政府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陆续向社会公布,各地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即土地出让金数据也浮出水面。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业界近期无法回避的热点问题。
不管是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还是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飙涨都是2013年的关键词之一。在江西,201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10.7亿元,增长74.8%;在天津,市级土地出让收入303亿元,增长56.6%;在北京,此项收入为592.8亿元,相比2012年的401.1亿元,增长了47.8%;在吉林,此项收入为489.7亿 元 , 完 成 预 算 的128.8%,增长33.6%。
    好在各省份2014年预算报告中多有下调土地出让收入的打算。
    不过,经验表明,预算与最终数据可能相去甚远,年末的数据完全可以彻底“颠覆”“一厢情愿”的年初预算。从2013年数据来看,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2.8亿元就完成了预算的238.7%;上海市2013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93.2亿 元 , 完 成 预 算 的247.9%。
    税收收入涨幅有限
    虽然各省2014年预算报告中多有下调土地出让收入的打算,但各界对“土地财政”的担忧并未减少。
    在北京,2月13日丰台西局和顺义赵全营两宗地块出让,共计获得 60.8亿元土地出让金。根据北京土地市场公开出让的地块统计,北京土地市场今年成交金额已达406.6亿元。
    另据北京土地储备中心消息,北京2月份已经确定出让的经营性地块有16宗,合计土地建筑面积达到242.6万平方米,其中7宗挂牌地块起价已经达到了175.16亿元,预计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即仅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就将突破800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地出让金大幅飙升的同时,各地税收增长幅度却被远远抛在后面。同样是上述的几个地方,江西省2013年税收收入1177 .7亿元,增长了20.4%;北京市税收同比仅增长12.4%,远低于47.8%的土地出让收入增幅;天津和吉林两省份税收收入增幅也远低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业内人士分析,落实结构性减税,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别是“营改增”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导致财政收入将维持较低幅度增长。在2015年 “营改增”扩展到全行业时,地方税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土地财政实难转变
    土地出让收入只是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如果再加上与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获取的收入更多。一方面,地方靠税收大幅增收“有心无力”;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持续繁荣。在这种条件下,希望地方政府在财政上摆脱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可能梦想远大于现实。
    业内人士忧虑,如果地方政府普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不改变,可能短期内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最终将自食苦果。同时,房地产近乎长期一枝独秀的局面反映了地方缺乏新的经济增长源,创新驱动乏力。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面临的挑战仍然很严峻。
    有观点认为,土地收入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土地收入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已经纳入预算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土地收入应该是相对平稳为好。
毕竟在当下的土地出让收益中,各地政府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出比例超过10%,用于农业农村的支出比重明显提高,用于城市建设的支出比重则明显下降。就是说,城市建设作为土地出让收益支出主渠道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的“土地财政”也正在产生积极变化。
    此外,市场更为关心的还是房价,高地价意味着将进一步推高房价,人们期盼已久的房价下跌或许又将化为泡影。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此分析,如果全国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要达到正常的赢利,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多了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