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商寒冬谋生:豪车不见了转行摆地摊

2014年02月10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肖家守(资料图)图为肖家守(资料图)

   【推荐阅读】上海钢贸大王超4亿资产被封 钢贸借款危机达顶点

    钢贸商“寒冬”谋生:豪车不见了转行摆地摊

  陈姗姗

  对很多钢贸商来说,今年春节一点都不好过。

  大年初一,新日恒力(600165.SH)发布了两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松江钢材城董事长肖家守名下4.6亿资产被查封,同时,其第一大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日恒力8000万股份被冻结。

  肖家守所面临的诉讼官司,也是始于2011年底的钢贸信贷危机的一个缩影,经过两年的发酵,危机的风险已经基本暴露,而钢贸商也在进行着破产、转行、新生的更新换代。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福建周宁上海商会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会长周华瑞就坦陈,2013年,商会牵头召开的会议特别多,数不清的协调会、协商会、调解会、沟通会、研讨会,而结婚喜事、商会会员企业开业的邀请很少,这与前几年应接不暇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过去的一年,周宁商帮走的路程很艰辛,由于从事行业的极为集中,在这一轮国家经济发展下行,银行收贷步步紧逼的情况下,遭到大面积的重创。”周华瑞说,眼前艰难的局面仍在持续,钢贸的寒冬之路还很难走出来。

  “以前过年回家能看到很多豪车,今年豪车全不见了,一些钢贸商已经改行了,有的转向酒店、餐饮、水产等领域,有的甚至在摆地摊。”一位福建在沪经营多年的钢贸商进一步对本报记者透露。

  在上海,肖家守素有上海“钢贸大王”之称,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在上海投资过多家钢材市场的肖家守可以操着家乡话做生意,因为与他有生意往来的相关企业,大多是他的老乡。肖家守正是千千万万来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周宁人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福建涌入上海的创业大军,已经占据了上海建筑钢材市场70%的贸易份额,这其中的70%又是周宁人控制的。

  “肖家守在钢贸圈的口碑不错,此次陷入诉讼纠纷,应该也是因为联保联贷模式下,他要为其所担保的钢贸商还债。”一位钢贸界的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在此之前,肖为其他钢贸商进行的代偿已经上亿,此次仍被告上法庭,可能是与民生银行的某笔债务没有谈拢。

  1969年出生于福建宁德市周宁县的肖家守,现在是上海新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日恒力的董事长,以及上海松江和苏州长三角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在松江开辟了全国最大的钢材城之一,高峰时有上千家商户,融资规模达80亿~90亿,由于商户主要是其周宁老乡,大部分融资也是由肖的公司担保。

  随着部分周宁钢贸商的生意越做越大,资金雄厚的钢贸商也如肖家守一样开设了各种钢材市场,并组建了一些担保公司,为缺乏资金的老乡钢贸企业提供担保以获得贷款。在鼎盛时期,整个在沪钢贸企业从银行贷款规模曾达到2000亿元。

  然而自2011年之后,钢贸行业的资金状况急转直下,直到2013年也没有好转的迹象,越来越多的负债企业出现,银行的停贷催债又加剧了钢贸商的跑路,最终债务都转到了如肖家守等规模较大的钢材市场和担保公司。

  上述钢贸商就对本报记者透露,其所在的办公楼原来有近百家钢贸公司,如今已经有70%人去楼空,“听说有的是去比较偏远的地方开门店,有的则是直接回老家转行了。债务没钱还,就只能透支信用卡还,信用卡还不上,就只能东躲西藏被通缉。”

  据记者了解,由于近两年的债务危机集中爆发,目前福建商人在上海的银行贷款、购车、买房按揭等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近两年来新投建的钢材市场也已经基本倒闭,而在2009年一年内,上海钢贸商在外地新投建的钢材市场数量超150家,仅江苏就有近80家新建钢材市场。

  不过,危机中也同样蕴含着机会。不仅一些贷款不多、有下游客户资源的钢贸商仍在维持正常的生意,还有一些新的钢贸公司陆续成立,依然看好钢贸行业的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肖家守的松江钢材城,依然车水马龙,记者咨询钢材城内的多家企业发现,很多都是新近搬到松江钢材城的商户,有的是觉得那里较市区的租金成本低,有的则是新注册钢贸公司的浙江商户。

  而一些仍有资金实力的钢贸商,则在进行着转型升级,不仅销售钢材,还通过深加工、配送等转型为物流服务商,而一些仍在运营的钢材市场,也在探索转型铁路物流中心或钢铁电商。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