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奶企价格垄断被罚6.68亿 国内奶粉价格短期平抑

2013年08月08日 06:26  南方都市报 
被罚企业。资料图 被罚企业。资料图

  6奶企价格垄断被罚6.68亿

  为行业反垄断最大罚单,国内奶粉价格短期平抑

  昨日,发改委对奶粉行业第一次开出罚单,这也是行业反垄断开出的最大罚单。

  7月初,发改委宣布对美赞臣、雅培和惠氏等多家奶粉厂商展开反价格垄断调查。昨日,发改委宣布了调查结果,美赞臣、合生元、雅培等6家奶粉企业被处以总数为6 .6873亿元的罚款,而贝因美、明治和惠氏等3家企业被免于处罚。

  多位奶粉行业从业者均对南都记者表示,国内奶粉的价格在短期内会得到平抑,但是中长期的前景并不明朗。

  3家企业免于处罚

  发改委昨日表示,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决定对其中6家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6.6873亿元。其中,对于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的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计1.629亿元;对不能主动配合调查但能积极整改的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 .0376亿元;对能够配合调查,并主动整改的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1.7199亿元、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 .7734亿元、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 .4827亿元、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 .04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同时对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及惠氏(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免除处罚。

  据悉,涉案企业均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包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立即根据中国法律,对经销协议、销售政策和商务政策进行修改等措施。截至目前,涉案企业的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中。

  被罚款金额最大的美赞臣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对该处理不准备辩驳。其他被处罚的公司,包括多美滋、合生元、雅培等,都表示了配合处理的态度。根据A C尼尔森的数据,被调查的这些公司,多美滋、美赞臣、惠氏、贝因美、雅培、合生元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属于前十位,这几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超过60%。

  调查震慑价格操纵

  发改委透露,“证据材料显示涉案企业均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各企业有所差别,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这些措施和手段均具有惩罚性和约束性,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

  “基本没有一家奶粉企业不规定经销商或终端的零售价格的,区别只是大部分玩得很巧妙,而有些比较明目张胆。”某国外品牌奶粉中国总代理对南都记者透露,有的企业对经销商给了一个“建议零售价”,但其实你要是不遵守这个“建议”,私自降价,最终面临的后果就是断货;而有的企业甚至对私自降价的经销商惩罚措施白纸黑字地写在合同里面。

  据了解,有的进口品牌奶粉给门店的利润较高,能达到一罐几十元甚至100多元,门店通过降价来促销的空间也比较大。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讲,一家门店降价促销,很容易就会群起而仿之,虽然短时间能促进销量,但这会扰乱其营销计划或所谓的“价格体系”,因此这种由门店自发采取的降价促销一直被奶粉生产企业所抵制。

  “仅仅一次反垄断调查是不够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次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一方面企业都主动开始降价;五大品牌平均降价一成左右;其次,此次调查起到一定震慑作用,由于惠氏、贝因美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拿出关键证据,也积极认可调查结果,所以获得从轻处罚结果。但是仅仅一次反垄断调查是不能够持续保证市场有序,政府应加强对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长期监管。”

  进口奶粉价格长期或反弹

  自2008年以来,美赞臣等主要品牌的进口奶粉价格几乎每年都至少有约10%的涨幅,理由包括升级配方、换包装等。而在本月初发改委公布对多家奶粉企业进行反价格垄断调查之后,这些企业纷纷开始降价,中国的奶粉在2008年之后头一回碰上“降价潮”,根据这些企业公布的情况来看,降价幅度从5%-20%不等,此外,也有并未被列入调查名单的企业对南都记者透露,本来今年成本有点扛不住,也打算降价的,但现在已经取消了计划。

  宋亮认为,“由于目前中国奶粉市场仍然扭曲,消费者对进口奶粉仍然‘一边倒’,仍认为产品越贵越安全,因此政府整顿不能马上让市场回归正常。进口奶粉主导市场格局不能马上改变,而且目前的消费者偏好不变的话,每年新增的一两千万的新生儿,对于进口奶粉的需求仍然很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相关部门马上会出台相关文件,提高奶粉企业的进入门槛,宋亮表示,这就使得很多小的进口品牌退出市场,一些原来还在观望中的进口品牌也可能被拒之门外,但是进口奶粉的旺盛需求是存在的,这样只能导致进口奶粉的集中度增加,各个进口大厂所占的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如果未来是这种局面的话,目前的这种降价将不可持续,企业总能找到办法进行规避。

  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此前曾对南都记者透露,2013年乳制品进口仍然维持高速增长,出口基本无增长。1-4月份累计进口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 .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 .63%和19.27%,其中乳粉29 .87万吨,同比增长28 .61%,平均每月进口7.47万吨。

  发改委披露调查内情:恢复被删员工邮件

  昨日,发改委披露了此次奶粉反垄断调查的细节。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表示,调查人员在第一次见到奶粉企业时,对方称发改委已经找过他们约谈很多次了,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存在任何问题,调查人员在企业呆了一天,最后无功而返。

  在企业找不到线索后,调查人员直接去了超市和经销商。在翻阅了上千份合同后,终于在一份2011年的合同上发现了问题。随后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提取到了案件突破的关键证据和笔录。

  徐新宇表示,第二次去,直接封存了销售主管人员的计算机,发现了计算机内部员工的邮件都已经被删除,调查人员组织计算机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了恢复,发现内容上写着“我们这些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和《竞争法》的,我们只能口头和电话告诉你们,必须按照我们的价格去卖,不然我们就要罚你们”。调查人员拿到这些证据之后再去跟企业法务总监见面谈话,对方“直摇头”,表示无话可说,之后在笔录上签字画押。

  为掌握企业价格垄断的确凿证据,发改委相继派出了26个工作组,进行了300多人次的调查,大量证据表明,这些涉案奶粉企业采取多种手段进行了价格垄断。调查人员还发现,有的涉案企业将下游经营者按照规定价格进行销售作为获得返利的必要条件,而且这一返利数额较大。部分经营者如果得不到返利,甚至会亏损。

  此前,也有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发改委在此次调查的初期,就掌握了某奶粉企业给大区经销商的文件,里面就对销售价格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还有相关的处罚措施。    南都记者 侯睿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