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应在德国路径上借鉴提高

2013年07月30日 13:5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光伏应在“德国路径”上借鉴提高

   产业发展的初期政府必须补贴,但最终要通过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平价上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贺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此次“国八条”是去年底和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国五条”、“国六条”的深化和延伸。“国八条”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政策的出台,将缓解中国光伏产业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压力,同时将加速中国光伏本土市场的应用。

  在光伏业界“欢呼雀跃”、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一向被认为是世界光伏发展典范的德国光伏产业的日子却不那么好过。近几年,德国光伏业通过补贴发展壮大,而如今德国光伏业因为发展失控、产能过剩等问题,未来或将停止补贴。德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给中国带来哪些启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学者。

  赶超德国 光伏“国八条”打造世界第一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此次‘国八条’的最大亮点和含金量,是提出2013~201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如果总装机3500万千瓦的目标实现,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需求市场。此次‘国八条’帮助我们找准了未来光伏发展的大方向——开发国内市场,尤其是发展分布式光伏产业和地面光伏电站,同时巩固并开拓新兴国际市场。”

  结合“国八条”细则,对外经贸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常务秘书长王炜瀚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此次‘国八条’是明确的利好,尤其是分布式发电的余量上网和推进光伏电站两点,对市场的引导作用是明显的。第四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对缺乏竞争力的大多数中小企业肯定是不利的。但从行业过剩的现状和市场竞争规律看,淘汰不可避免。”

  “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提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试点,有利于调动各种力量开发光伏发电项目,消纳巨大的光伏产能,增强企业和个人的信心;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并将部分电网建设的任务交由电网企业完成,有助于光伏剩余电量正常输送,建设任务交给电网企业,减轻了光伏电站的成本负担,这些都是此次政策的新亮点。”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王晓坤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在谈到注意问题和配套政策上,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孟鹏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国内光伏市场能否如期发展,分布式电站的建设将是重中之重。到2015年要完成总装机容量达35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完善国内光伏补贴及金融支撑将是关键。下游电站项目的建设离不开大量资金支持,由于之前的盲目扩张,银行大量的资金投入无法收回,以至于现在对光伏产业投资逐步收紧。另一方面,下游电站的建设离不开电网工程的发展。在后‘金太阳’时代,保证新建电站顺利并网发电、简化并网手续流程、制定合理的光伏补贴,将有助于提振企业投资光伏电站的热情。”

  光伏“德国式”发展 成就与隐忧并存

  谈到德国光伏发展的现状,孟宪淦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德国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最成功的国家,德国制定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80%。凭借其财力和科技实力,德国光伏发电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在2012年光伏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4%,而我们的光伏发电才占发电总量的万分之七,所占比例非常小。德国政府对光伏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给我们现在发展光伏产业提供很好的经验。”

  在谈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问题时,孟宪淦表示,“目前德国光伏发电的价格已经低于商业用电价格。从最近资料看,德国光伏发电成本为每度电13~19欧分,商业用电为每度电20~25欧分。其他欧盟国家像意大利、西班牙都是有可能在未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而我们中国的平价上网路线图也出来了,到2015年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2020年在发电侧实现平价上网,所以从世界角度来看,德国发展光伏业是我们发展的榜样,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光伏产业光靠补贴是没有前途的,必须在产业发展的适当阶段甩掉补贴才能健康发展。”

  德国已准备先行一步计划对补贴“减肥”。德国环保部部长皮特·阿尔特迈尔宣布,德国从现在起最迟到2018年停止对太阳能的补贴。停止补贴的原因是德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经失去了控制,远远超过了德国政府的规划目标。

  德国光伏发电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光伏发电上网补贴政策。根据2012年的标准,光伏发电上网每度电补贴0.1836欧元,而传统能源发电成本每度电才0.047欧元,光伏发电每度电的补贴就是传统发电成本的4倍。到目前为止,德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总额已高达2160亿欧元,其中2012年对光伏发电和风电的补贴总额为140亿欧元,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占较大比重。

  有质疑称,太阳能的补贴额巨大,可太阳能对能源的贡献份额却与之不相称。最近,德国太阳能企业康能公司向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这是继Q-cells、RobertBos-chGmbH、Sovello、Odersun等德国太阳能巨头申请破产以来的又一太阳能破产公司。德国光伏业的发展显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好。

  产业政策不能由“解困”动机驱动

  在中国光伏发展之路上,是否会有“德国路径”式的担忧呢?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中国与德国光伏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不一样,德国光伏发展模式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比例约占70%,其余30%为光伏集中式的应用,而我国70%的比例为光伏基地,与德国正好相反。德国破产的太阳能企业都是上游企业,基本上没有波及庞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所以太阳能‘冷冬’对德国来说要比中国好过一些。”

  王晓坤则认为,虽然中德光伏业的发展阶段及特征有很大区别,但这并不影响中国业界借鉴思考,比如说我国政府的补贴额度,需要慎重决策,“国八条”细则按区域标杆定价,在某种程度上是引入市场竞争的一种表现。

  孟鹏则认为,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区域优势及发展环境。中国光伏业发展应在充分借鉴各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避免重复德国发展的老路。中国光伏产业虽然也同样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但销售途径主要以欧洲市场为主,国内尚未大规模应用。在经过后期的去产能化和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产能集中化程度将有所提高,较德国光伏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欧洲光伏行业虽然呈现下行走势,但就国际环境来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将持续受到各国追捧,未来亚洲市场将逐步取代欧洲成为光伏产品的主要产销地。

  就光伏未来发展前景,也有一种截然相反的声音,王炜瀚认为,光伏发电,然后上网,投入太多的经济资源,但效率很低。他认为,光伏产业政策不能由“解困”动机驱动,冷静比盲目要好,至少适度的缓解是必要的。德国光伏实践的政治选择远超过了市场的选择,它现在的发展困境警示我们,如果政府对某个产业的补贴过高,就会吸引太多资本进入该领域,很快就造成产能过剩,继而是一批接一批的企业倒闭,这不但造成投资浪费,也让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失衡。所以,我们更应该审慎考虑,尽量保证不以一个更大的新的错误来校正一个大的旧的错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案揭底
  • 体育叶诗文200混意外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女商人14年间从打字员到坐拥上千亿煤矿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医生妻子:被摔2岁女婴送治时已无希望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