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外资乳企在华遭反垄断调查 对涨价秋后算账

2013年07月02日 15:41  中国网 

  继日前合生元承认接受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

  五大外资乳企在华遭反垄断调查?

  昨日有消息传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几家乳粉企业正在进行反垄断调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除了此前已发公告的合生元外,五大外资奶粉商也在被调查之列。有分析师认为,发改委此举是要对此前各大奶粉品牌“集体涨价”来个“秋后算账”,并希望乳企不要把奶粉价格涨得太快。

  最早承认接受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是合生元。广州合生元6月27日公告称,国家发改委正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调查源于该公司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调查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14条规定。合生元有关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正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认真排查公司协议中可能涉及《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相关内容并准备作出修正。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该公司运营及销售一切正常。

  除了合生元外,有消息传五大外资奶粉商也在被调查之列。昨日,美赞臣方面表示有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供信息。而雅培方面则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乳粉价格偏高。下一步,反垄断执法机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法进行处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此举是要对此前各大奶粉品牌涨价来个“秋后算账”。据悉,去年4月份以来,部分洋奶粉高端产品先后上调价格,平均涨幅10%-20%。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有些洋奶粉的国内外价差甚至还超过2倍以上。宋亮表示,国家发改委可能会以“操控价格”的“罪名”对企业进行罚款,并借此警戒乳企不要把价格涨得太快。先是出台“双提”行动方案治理国内乳企的质量,而如今又开始调查外资乳企的奶粉价格,宋亮表示这不难看出,国家监管部门有意通过这记组合拳来大力整顿国内乳业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
  • 梅新育:中韩热络的启示与警示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