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被妖魔化 防谣需让公众知情

2013年06月19日 02: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关转基因话题的每次出现,都会触动公众的敏感神经。近日,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转基因安全争议由来已久

  学术界有关转基因的争论由来已久。不过,农业部关于“严格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禁令一直维持,但中国正逐步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一样,逐渐批准相关转基因产品用于食品加工或饲料加工。

  近年来,国内有关转基因风波最为激烈的一次出现在2011年。当时,有关国内多省市“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在东北地区较为“著名”的玉米杂交品种“先玉335”是转基因品种等报道在社会上造成较大影响,一些媒体甚至声称“转基因玉米”造成大老鼠绝迹、母猪流产甚至死胎。但类似说法没有证实与转基因有关。

  我国未大量种转基因作物

  近来,针对有关转基因作物在部分地区非法种植的报道,由多个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两次到这些地区进行调研。

  国内转基因技术专家组成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英山说,有关“东北地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说法,实际上是辽宁和吉林的农业部门在其设置的区域试验区内种植的试验品种,并非大规模种植。

  一些专家表示,这些报道缺少事实根据,而“谣传”之所以引起社会敏感,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关部门没有将目前转基因技术研究等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实际上,中国在2004年就批准转基因大豆进口,源自“先进”农业技术的转基因大豆一直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并以豆油的形式最终走上餐桌。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约81%的大豆产量为转基因大豆。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的数据,2012年国产大豆产量约为1300万吨,进口大豆约为6000万吨。

  转基因为何被“妖魔化”?

  长春市民刘其表示,在超市购买豆油时,标注“原料为转基因大豆”的豆油已经占据主导。

  “作为普通老百姓,转基因到底是什么?会对大人和孩子身体造成什么影响,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刘其说,“至于大豆来自哪个国家、通过什么途径种植生产,其实我们并不关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目前政府对于转基因粮食作物在中国的种植呈现出“谨慎”的态度。一方面,农业部的网站上专门设有为转基因“说好话”的栏目,甚至该栏目一度占据醒目位置,农业部专家也对转基因技术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另一方面,农业部又始终强调我国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并对放开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持有非常审慎的口径。

  专家表示,我国在转基因技术研发、品种批准程序,特别是公众知情权方面,确实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你总得告诉大家,转基因到底是啥东西?”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猛、张志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卡马乔下课进倒计时 足协召国内教练进京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涉资240亿元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