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陷十年来最低潮 高端酒销售遭腰斩

2013年06月04日 01: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一至四月,贵州茅台的销量同比下跌了23 .8 %,然而茅台下跌的幅度或许并非是最严重的。上周,工信部援引四川省经信委报告称,川酒利税、利润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川酒“六朵金花”的郎酒和剑南春深受影响,郎酒集团总库存达到65 .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 .7亿元,而剑南春集团的“剑南春”系列品牌酒销量更是同比下降52 .49%。

  这份官方公布的“惨淡”数据无疑让高端白酒行业又蒙上一层阴影。

  高端酒销售遭腰斩

  四川在中国白酒版图中的地位一直举足轻重。其聚集着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几个“百亿元”大户,同时也是原酒供应大户。尽管一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304户累计完成产量97.16万千升,同比增长4 .74%;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4.81%至509.04亿元。但在微增的背后“寒流”暗涌。其利税和利润出现了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前者增速为-5.81%至122 .75亿,而后者则为- 2 .31%至73.73亿元。

  在产销情况上,下跌的情况更为糟糕:产量增速下跌了20 .5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速下降了31.49个百分点。“由于高端白酒销售受阻,宜宾、泸州等白酒重点产区及名酒企业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全省白酒产业增速明显下滑。”报告中指出。

  因为通过压货销售实现了爆发式的跳跃,对郎酒的库存问题业界并不陌生。但剑南春一季度超过50%的销售跌幅这个数据的公布还是引发业界的关注。“目前剑南春基本上所有主力产品都价格倒挂。”剑南春某城市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但因为剑南春有市场费用支持,因此还并不至于亏损,不过现在经销商的利润都很差。

  出厂价和批发价倒挂,这个问题其实从2011年剑南春上调出厂价后到现在一直未能解决。2011年底,剑南春将主力产品52度剑南春的出厂价从340元上调至395元,剑南春的终端零售价也上调至近500元。然而随着去年整个高端白酒行情的回落,剑南春的价格体系一直没有理顺。

  记者在酒水电商平台一九在线看到,尽管52度剑南春的零售价标示为569元,但会员价仅388元;而在酒仙网,52度剑南春尽管零售价同样标出538元的高价,但是抢购价同样也仅388元。这意味着现在其部分区域的零售价已经跌穿了出厂价。

  面对官方给出的剑南春一季度销量大跌52.49%的数据,多位剑南春的经销商听到此数据时并不觉得惊讶。一位销售剑南春主力产品52度剑南春的零售商告诉南都记者,其目前剑南春零售价仅400余元。“五粮液目前的零售价已经可以低到600多元,两个品牌的香型、口感都是差不多,但是五粮液的品牌比剑南春响,五粮液零售价的下滑其实也抢到了部分剑南春的消费者。”该零售商表示。

  而一位剑南春的大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剑南春销售下滑的幅度比茅台、五粮液厉害,其实有着大家经营思路的因素。“相对于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上市公司,此前要求经销商提前打款不同,剑南春并不要求经销商提前打款。”该大经销商表示,遇到白酒行情大变,经销商进货的积极性受到打压,部分经销商打款进货更不可能了,这是剑南春销售跌幅更大的一个因素。

  中低端川酒现销售亮点

  在高端白酒这种销售困局前面,是今年以来渠道层面的悲观情绪的阴魂不散。“在珠江新城已见到有烟酒专卖店开始撤退了。”俊涛名烟名酒董事长张健伟认为,过去任何人都能开烟酒档,行业太浮躁。现在白酒行业最好的市场已经过去了,带有投机性质的经销商的退出对行业来说是好事。

  不过,在高端白酒惨淡的销售面前,中低端川酒的表现成为一个亮点。报告中称,中、低端白酒销售大幅增长。在高端白酒产销大幅下降的同时,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全省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泸州老窖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增长84%。

  现在的经销商均纷纷在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李华(化名)经营着一家有着10多个门店的酒类连锁,两年前其一间面积在700多平方米的旗舰店开业。但在当前不太景气行情下,李华正在考虑将这间旗舰店撤掉或者仅保留下其中一部分。“其实专卖店的规模做100平方米左右是最好的。”

  另一方面,经销商的产品架构也在不断调整中。一直依赖于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白酒销售的酒水经销商银基集团在上市四年交出首份亏损之后,正在掉头捡起中低档白酒市场。上周其发布公告称,与经销公司贵州鸭溪窖酒销售订立补充协议,各方同意将鸭溪酒产品的种类扩大至八种新白酒产品。这些新产品以中低端白酒市场为目标。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糖酒会期间,银基已经将鸭溪窖酒作为推介的重点。

  数据

  一季度四川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统计数据

  一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304户累计完成产量97 .16万千升,同比增长4 .74 %;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4 .81%至50 9 .0 4亿元。但在微增的背后“寒流”暗涌。其利税和利润出现了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前者增速为-5 .81%至12 2 .75亿,而后者则为-2 .31%至73 .73亿元。

  在产销情况上,下跌的情况更为糟糕:产量增速下跌了2 0 .5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速下降了31.49个百分点。

  南都记者 黄丽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英超-切尔西宣布穆里尼奥上任签4年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