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正加速转型 工商资本投资热情高涨

2013年05月29日 17:34  中国农村科技 
首届农村科技创新“不其论见”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首届农村科技创新“不其论见”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

  首届农村科技创新“不其论见”举行

  5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青岛农业大学、亚太中慧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农村科技创新“不其论见”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编委、理事会理事,根源联谊会会员,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共计150多人参加了会议,就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农业经营体系创新、面向企业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资本与农业企业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人大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就农村经济形势与农村政策做了报告,山东农业大学校长温孚江、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曹一化、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黄延信、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长张唐之、合众资本总裁曹越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袁学国在致辞中对会议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党的十八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三农”工作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四化同步发展”,重点难点在农业农村。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国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成为政、产、学、研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牵头举办这次会议,就是要搭建一个汇聚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创新驱动“三农”发展的平台,推动重大问题的研讨,推动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协同和农村产业的投融资对接。

  就本届会议的主题,袁学国说,“当前工商资本投资我国农业的热情高涨,农业经济波动频繁,资源制约日益显现,青年不断远离农村,说明我国农业农村正在加速转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注农业经营体系创新问题。企业在农业经营体系中的定位成为社会热点。”将会议主题确定为“创新与农业企业现代化”,目的正在于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等推进农业企业现代化转型,从而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在会上作报告。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在会上作报告。

  就会议“不其论见”的名称,袁学国说,青岛农业大学所在的城阳区是不其侯国的故址,东汉末年经学大师郑玄郑康成曾在此讲学,康成书院可谓当时最有名的大学,留有“不其讲学”的典故。“今天我们在不其故地、在现代化的农业大学论见科技创新、论见农业发展,我想,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袁学国在大会上致辞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袁学国在大会上致辞

  袁学国表示,农业科技创新“不其论见”将是农村领域思想汇集、创新协同、投融资对接的长期平台,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分享创新驱动“三农”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自科技部、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等单位的权威专家,有关农业高校校长、教授,农业企业家以及现代农业产业投资界代表重点交流探讨了中央科技创新与农村政策解读,推进农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难点与对策,企业主导、政产学研用多方参与的农业技术协同创新机制的构建,农业科技成果投融资对接四个方面的内容,大家各抒己见,论见热烈。

  新闻链接:

  据了解,“不其”是秦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琅琊郡下辖的一个县,即现在的青岛市城阳区(青岛农业大学所在地)。据考证,原始社会末期,不其山(今铁骑山)周围居住着“不族”和“其族”两个氏族部落,该山因此得名。此山主峰海拔虽仅有328.8米,但在古代却很有名,秦代的不其县,汉代的不其城、不其国等都因此山而得名。东汉末年经学大师郑玄(字康成)讲学不其山,创办康成书院,誉满天下。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该山周围已发现5处龙山文化遗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中国校友会网2013大学排行揭晓:北大夺魁
  • 育儿北京发现一6岁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
  • 太友:大连女骑警何来去留之争(图)
  • 苏鑫:现在怎么买房能保值
  • 白明:中国石油进口超美国意味什么
  • 李山泉:互联网摧毁中产阶级
  • 易鹏:城镇化40万亿投资是个谬误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