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油田转换开发方式凸显增产强势

2013年05月06日 10:59  国资委网站 

  5月3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当日产油2.8万吨,超出计划400吨。其中,转换开发方式项目产油量今年前四个月持续上升,已接近6600吨,占油田平均日产量的1/4。

  “产量稳、成本稳、效益更要稳,规模增、实力增、效益更要增”。这是辽河油田今年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个油田把转换开发方式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全面启动蒸汽驱和深部调驱等十大类开发试验,计划实施转驱277个井组,年产原油将达到281万吨,超过10%的增长速度。

  辽河油田今年转变开发方式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三项技术。火驱高效点火技术和重力火驱调控技术,今年必须获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发展井网设计技术;二元驱综合调整技术将综合含水降到80%至85%,日产油升到260吨至300吨。二是抓好四大试验。重力火驱试验、烃类非烃类气驱试验、蒸汽吞吐保压开采试验和重力泄水辅助蒸汽驱试验。三是常规火驱推广、SAGD二期工程续建和曙三区整体二次开发。

  稠油开发是增产增效的重中之重。辽河油田稠油蒸汽吞吐操作成本每吨1400元至1600元,而齐40块蒸汽驱和杜84块SAGD操作成本 每吨1000元左右,火驱操作成本每吨不到1000元。对此,辽河油田把调整稠油不同开发方式下的产量结构放在重要位置。力争尽快实现稠油转换开发方式产量占稠油总产量的50%。

  按照运行计划,辽河油田今年前4个月完成新转各类井组38个,使转换开发方式井组总数累计达到508个。常规火驱通过同步组织规模扩大、井网完善、动态调控,累计转驱井组114个,日产油达到789吨,有望突破千吨。杜229块蒸汽驱通过加密完善井网,注采井数比从原来的1比5提高到1比10,大幅提高回采能力,新井单井日产油均在10吨以上,明显好于老区调整井产量。锦16块化学驱再次呈现产量增长势头,日产油220多吨,是转驱前产量的近4倍,综合含水下降到90%以下。齐40块蒸汽驱、锦45块蒸汽驱等重点转换开发方式项目,围绕提高油汽比,对注采参数优化调整,实现有效稳产和增产。

  令人欣喜的是,在辽河油田稠油开发方式转换项目中,很多是开发难度更大的Ⅱ类储量。这些项目开发效果持续向好,为辽河油田突破持续稳产瓶颈提供了技术积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1本驾照最多只能为3辆车销分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