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双氰胺风波破洋奶粉神话 恒天然在华发展二次遇挫

2013年01月30日 23: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双氰胺事件,击碎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奶粉的盲从。

  1月24日,新西兰初级产业(Ministry for Primary ndustries)的一则公告披露称,新西兰近期在恒天然生产的部分乳制品样本中验出有微量有毒物质双氰胺残留。二氰二胺俗称双氰胺,是很早就被应用的潜伏性固化剂,广泛用于涂料、单包装胶粘剂、薄膜胶等。这份公告将新西兰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商恒天然集团卷入舆论风暴眼。

  有数据显示,2012 年中国进口奶粉57.29 万吨,其中从新西兰进口部分占比86%。恒天然的双氰胺风波正引发下游客户的集体撇清。国内哪些企业被牵扯其中?恒天然在华淘金路以及未来走向正引发市场关注。

  推迟三个月公布受质疑

  有外媒报道,早在去年9月,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就已在产品中发现了双氰胺残留,但却“保密”了3个多月,因此备受质疑。

  对此,恒天然中国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郝晓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虽然我们在去年9月份检测出了含有微量的双氰胺,但是当时公司并不认为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再加上公司的调查需要一个过程,来搜集相关的数据,进行科学论证,因此,最近才公布。”

  对于双氰胺残留的问题,1月25日,恒天然集团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指出,恒天然集团日前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的表述,因牧草使用二氰二胺(DCD)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对此,恒天然公共事务董事总经理托德·穆勒(Todd Muller)说:“新西兰监管部门初级产业部已经和我们确认,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国际上对于食品中DCD残余量尚缺乏统一标准,鉴于新西兰对国际贸易的高度重视,主动停止使用DCD是新西兰方面的负责任之举。”

  据悉,双氰胺是一种硝化抑制剂,用于减少硝酸盐渗滤到水中,以及减少来自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促进牧草生长。

  随着新西兰奶粉双氰胺事件的持续发酵,国家质检总局也介入调查。1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表示,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已经多次和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且已经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而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

  据悉,去年9月份,当恒天然发现给牧草的化肥可以产生双氰胺残留时,就已经停用这种化肥了,但是去年9月份之前的产品是否会含有双氰胺残留呢?

  对此,郝晓红并没有正面告诉本报记者。她只是表示,能产生双氰胺的化肥目前在新西兰已经停售了,并且还停止在牧场使用了。

  对此,国内一位不愿署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件发生后,将会对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产生影响,以前大家都认为洋奶粉质量安全,但是恒天然出了这次风波后,可以让大家对洋奶粉的认知更加理性,现在是销售旺季,短期内可能对洋奶粉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这对于国产奶粉来说,也是一次重新被消费者关注的机会。

  恒天然客户紧急撇清

  由于恒天然在世界乳品原料供应中的地位,这次事件波及甚广。

  据本报记者了解,恒天然集团不仅是世界各大食品公司首选的乳品原料供应商,同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恒天然自有品牌的乳制品亦在消费乳品行业占有领先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恒天然控制着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乳品贸易,因此也是国际乳品贸易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公司。同雀巢、美赞臣、辉瑞制药、味多美、好利来、伊利、蒙牛、娃哈哈、雅培、雅士利等知名企业都有合作。

  有数据显示,2012 年中国进口奶粉57.29 万吨,同比增长27.4%,进口额19.27 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从新西兰进口49.5 万吨,占比86%。

  此外,2012年中国对新西兰进口奶牛需求大幅增长。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截至2012年11月,新西兰共出口43517头奶牛,出口额1.12亿新元,而中国是新西兰奶牛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了38232头奶牛至中国,约占出口量的88%。

  受累于恒天然双氰胺事件的影响,其众多客户唯恐引火上身,纷纷撇清关系。

  雅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1月25日,他们已经发表声明,称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相关批次被检测出含有双氰胺残留,雅培公司经过调查,确认相关批次原料并未供应给雅培。

  随后的1月28日,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美赞臣没有受到此事件影响,且事件也不涉及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时,他们也了解到,新西兰政府已声明事件中涉及样本的双氰胺含量不会有任何健康安全的风险。

  就在同一天,1月28日凌晨2点左右,雅士利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经集团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确认:检出DCD残留的少量批次产品,并未供应给Yashili(雅士利)。”

  据悉,雅士利和新西兰的合作关系已有一定的历史,早在2010年,雅士利即与新西兰梅西大学开展产品技术开发科研项目合作,并在更早已开始采用新西兰进口奶源。

  自2010年6月开始,雅士利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已全面采用进口原料奶粉,其中大部分来自新西兰。2010年8月以后,更是将所有婴幼奶粉采用的原料全部切换为新西兰奶源。

  不久前,雅士利国际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雅士利国际集团将投入巨资在新西兰建立工厂,现已开展相关的政府审批工作,包括已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交了重要商业资产投资许可申请。

  对此,雅士利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为了加强奶源的建设,1月初,雅士利曾对外宣布投资11亿在新西兰建设自己的奶源基地,该事件并不会影响雅士利在新西兰的投资,会按照原计划进行。

  在华发展第二次遇挫

  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品供应商,恒天然在华算是第二次遇挫。

  据悉,在“三鹿事件”之前,恒天然集团与原三鹿集团经过长期谈判,于2005年12月1日签署了合资协议,恒天然集团注资8.64亿元人民币,认购了三鹿43%的股份。

  2006年6月15日,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式运营,并成立三鹿高端乳品事业部,授权三鹿经营“安满”、“安怡”等奶粉品牌,而恒天然则通过三鹿的营销网络,实现中国内地的营销。

  不过,在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下,三鹿集团随之倒闭,而恒天然的投资也损失惨重,蒙受了2亿新元的财务损失;其旗下奶粉品牌安怡、安满,也因由三鹿集团经营,部分奶源由三鹿供应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中国巨大的市场再次吸引了恒天然的目光。2010年2月3日,恒天然曾对外宣布,在河北投资建立两个新牧场,新建的单个牧场与其之前在唐山的牧场规模相当。

  随后,恒天然对中国的投资不断提速。2011年7月19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再次宣布已与河北省玉田县政府正式签署协议将斥资2.6亿元人民币(4000万美元)在玉田县新建牧场,该牧场是恒天然在华投资兴建的第三个牧场。

  由于尝到了甜头,2012年11月2日,恒天然集团再次宣布与玉田县签署投资协议,继续在河北省玉田县兴建两座大型牧场。这两座牧场建成后将标志着恒天然集团在河北省完成了由五个牧场构成的牧场群建设,同时也是恒天然在中国的战略进一步体现。

  据悉,这两座相邻新牧场位于北京以东120公里处,两牧场共占地1200亩,满负荷运营后每个牧场将有乳牛3350头,每年一共可以生产6500万升牛奶。

  对于恒天然的举动,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规模养殖的比例仅占40%左右,剩下的60%仍以散户为主,虽然蒙牛、伊利、光明等大型乳企这些年也都在加大对自有牧场的投资力度,但仍无法满足国内对原料奶的强劲需求,中国优质奶源尤其不够,恒天然看到了这一巨大需求。

  不过,国内上述不愿署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则认为,洋奶粉背后的安全隐患问题,业内一直都有议论,认为发生安全事件是早晚的事,这次恒天然双氰胺事件的发生很偶然,但是也是必不可免,这个地方不出问题,其它地方也会出现问题,这次事件给中国消费者打开了一个认识洋奶粉的窗口。

  此外,乳业专家陈渝也评论称,短期来看,会对洋奶粉产生不良影响,中国消费者会更加理性看待洋奶粉;对恒天然公司来说不会产生长期影响,因为他们不是故意添加的;由于本土很多企业也在用恒天然的原料,所以说不清楚洋奶粉的优势在哪。长期来看,这次事件不会改变乳业的格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巴萨1-1皇马 国足负阿曼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
  • 陶冬:中国经济六大悬念
  • 连清川:抢票插件抢了公平与正义吗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
  • 李光斗:英皇御准与中国的国家免检产品
  • 郑风田:雾霾让国人丢大了脸吓破了胆
  • 刘石:2013年种业展望与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