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禁售涉毒奶粉 尚未停止向中国出口

2013年01月29日 10:59  中国贸易报 

  全球最大奶源基地新西兰产牛奶及乳制品被检查出双氰胺引发全球关注。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日前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少部分牛奶和奶粉中检测出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有双氰胺的奶类产品。

  但事情又有了新的进展,新西兰政府发布声明表示,“向所有消费者保证新西兰乳制品是安全的”。

  新西兰政府已经向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了这一事件。中国质检总局要求提供奶粉涉毒详细情况。

  双氰胺化肥造成奶品污染

  去年9月,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随后经调查发现,大约有500个新西兰农场使用了含有双氰胺的化肥,用于促进牧草的生长。

  据了解,新西兰的奶牛养殖是采取放养的方式。如果草木干旱,奶农往往会使用一些肥料增强草木的抗旱性以及肥力,这就造成了污染。而由于新西兰本国国内注重环保,因此使用双氰胺对草木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中和,这就导致了残留的药品进入奶牛体内,造成奶品的污染。

  目前,新西兰两大肥料公司已停止出售并召回双氰胺产品,直至政府查出残留双氰胺的来源。

  新西兰政府称双氰胺无毒害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局长WayneMcNee在挂在官网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少量的双氰胺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双氰胺本身是无毒害的。事实上,其毒性远远低于一般的盐。”McNee表示,双氰胺从未被加入或是被使用在新西兰的食品上,它是被用来使用在牧草上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

  McNee同时表示,欧盟委员会设定有每日可接受的双氰胺含量。根据目前在新西兰乳品所检测出的最高双氰胺留,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必须饮用超过130公升的液态牛奶,或是摄取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委员会所设定的每日可接受含量的限额。

  双氰胺安全性遭质疑

  目前,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仍在正常进行。据新西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含有少量双氰胺残留物的乳制品很可能已经出口到了海外。

  肥料公司Ravensdown行政总裁格雷格·坎贝尔称,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最早开始的调查认为双氰胺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后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双氰胺添加到安全性待检测物质名单,随后,双氰胺的安全性遭到质疑。

  有行业内人士称,这次新西兰奶粉被检出含有双氰胺的消息是国际上首次披露,可能对整个产业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进口奶粉八成来自新西兰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他说,其实在新西兰本国市场上消费的婴幼儿奶粉一般都是欧美品牌。新西兰奶粉主要用于“原料粉”出口到海外作为奶粉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原料。而市场上销售的新西兰品牌奶粉其实并不多。

  “涉毒”企业尚未停止向中国出口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恒天然公司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得知产品中被检出双氰胺,但因股东大会即将召开而选择保密。

  恒天然公司在新西兰本土市场份额超过90%,成为“毒奶粉”事件的众矢之的。恒天然公司负责人11月25日称,已经就双氰胺事件向“一些消费者”征询了意见,并未发现有食用其产品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案例,公司目前并未召回任何产品。

  恒天然生产的乳制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而其最为倚重的市场就是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2008年,中国三鹿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事件中,恒天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就是河北三鹿。

  对此,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迅速作出反应,11月25日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

  北京部分商场、超市已注意到此事,但因为截至目前国内官方尚无明确结论,因此暂时不会对涉及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进行下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