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十二五能源规划: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

2013年01月24日 18:14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高素英 随着国务院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的发布,能源结构调整再次起起关注。规划称,到201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间将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40亿吨标煤,用电量6.15万亿千瓦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

  1月24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能源结构调整来看,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5%的力度比较大,过去一直预测到2015年达到5%左右,目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为4.6%,按照规划用三年的时间翻一番也有可能的。

  规划称,“十二五”时期,加快建设西北(中国—中亚)、东北(中俄)、西南(中缅)和海上四大进口通道,形成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陕京输气管道为大动脉,连接主要生产区、消费区和储气库的骨干管网。新增天然气管道4.4万公里;沿海液化天然气年接收能力新增5000万吨以上。

  徐博认为,控制石油对外依存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承诺要节能减排,因为加大天然气的发展力度超过业界预期。从目前情况来看,十二五期间国家会在页岩气的开发上会有大动作。

  记者注意到,十二五期间,根据资源前景和发展基础,国家重点加大煤层气和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建设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基地,继续推进河北、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煤层气勘探开发试验,加快开展新疆低阶煤盆地、中部地区低渗透性煤层和西南高应力区煤层气勘查与开发评价。

  与此同时,加快全国页岩气资源调查与评价,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前提下,优选一批页岩气远景区和有利目标区。突破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重点加快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北、陕西、山西等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建设长宁、威远、昭通、富顺-永川、鄂西渝东、川西-阆中、川东北、延安等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商业生产。

  按照规划,到2015年,煤层气、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增加1万亿和6000亿立方米,商品量分别达到200亿和65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成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增长极。

  生意社能源分社天然气分析师周翠平称,虽然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的技术装备已有一定基础,尤其是国家给以专项资金支持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其中2012年-2015年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补贴标准将根据页岩气产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但是目前煤层气由于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页岩气的开发也遇到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实质问题,在2015年实现真正的商业化开发仍需要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不过规划的出台将为页岩气和煤层气将提供更多政策面的支持。

  届时,与非常规天然气相关的上市公司申能股份(600288.SH)、大众公用(600635.SH)长春燃气(600333.SH)、威远生化(600803.SH)、永泰能源(600157.SH)、海默科技(300084.SZ)、潜能恒信(300191.SZ)等将受益。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高素英 】(编辑:吕强)关键字:石油页岩气十二五能源规划: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分享到:相关阅读石化双雄产量增长 中石化增速超中石油俄石油企业去年需因燃烧伴生气支付60亿卢布罚款_中国网财经网微评论(0人参与)查看更多>>微评论广场>>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财经网观点。表情SINA表情QQ表情同步至:匿名评论最新微评查看更多>>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评论热门文章国资委警示融资平台风险 总规模将增至13万亿保监会:将试点有序推进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国资委退房令发布三年 3家央企地产销售破千亿麦当劳[微博]CEO:问题鸡事件影响麦当劳在华销售联环药业关联收购迷雾:财务数据审计前后不一许小年[微博]:放开媒体管制 让百姓参与改革俄“冰雪小姐”选美大赛 佳丽零下25度泳装出镜铁路部门:火车站票定价权不在铁道部 在发改委热点商讯·飞利浦连续三年荣膺Superbrands"中国人喜爱的品牌"·三亚· 财经国际论坛社区热点更多>>【激辩】360究竟是不是无底线竞争?

  360和百度[微博]激战正酣,究竟是正常手段还是无底线竞争?十二五能源规划: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人气用户】杰克菲乐莫释卷CCTV许一力MBA智库【博文】梦回唐朝二十年

  在北京繁华喧闹的西单路口某间大厦的二层,隐藏着一家只有一间门面的音像店...【详细】作者:蘑菇红那些逃向“部落”的年轻人

  那些失意的年轻人难以在城市中安身,也不屑于世俗的挣扎,因此结为“部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