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税种挤压生存空间 民营油企吁打破原油进口垄断

2012年12月21日 23:02  经济观察报 微博

  税收新政将行 民营油企吁请松绑原油进口

  张向东 余寒

  一周后,全国上万家民营石油企业将再次迎来一个影响他们的生存状况的新政策。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发布的一份文件,自2013年1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征收范围将扩大。MTBE、芳烃、混芳等用于调和汽油的主要原材料被纳入征税范围,并且视同石脑油按照每升1元的税率进行征收。

  这是自2008年年初国家开始对燃料油、石脑油等油品征收消费税之后的又一次石油征税。MTBE、芳烃、混芳等用于调油和化工原料,是可以加工成调和成品油的主要原料,而原油、燃料油、调和油是民营油企维持经营的三大主要“口粮”。

  由于没有原油进口权,燃料油一直都是民营油企的主要原料之一,此次调和油市场被高税规范后,民营油企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有关人士说,针对调和油的新税收政策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保证成品油的品质,但今后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无疑会更加艰难。深圳市庆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说,民营企业想要生存下去就要采取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联营的方式。

  据悉,在全国民营油企集中地山东,当地企业近期已经联合向有关部门吁请,在一两年内先采取税收抵扣或减免的办法,来延缓新税收政策对企业的冲击。

  而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则希望,在多个通道被堵之后,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选择一些有实力的民营石油企业,试点进口原油和炼化业务。这一呼吁去年曾作为政协提案被提交,但至今未有实质突破。

  规范调和油

  国家税务总局对调和油宣布征税的文件称,“纳税人以原油或其他原料生产加工的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呈液态状(沥青除外)的产品,按规定征收消费税。”其中,MTBE、芳烃、混芳等用于调和汽油的主要原材料被纳入征税范围,并且视同石脑油按照每升1元的税率进行征收。

  打击偷税漏税是国家税务总局扩大石油消费税征收范围的主要原因。国家税务总局对外解释称,在税收过程中,发现一些石油炼化企业将属于应征消费税的油品采取变换名称的方式,以化工产品的名义对外销售,以此逃避生产环节的消费税,而且下游的成品油生产企业购进这些油品,在未负担消费税的情况下还多抵扣了消费税,造成国家税款双重损失。

  一家民营油企的负责人说,以前只是对石脑油、芳烃这些征税,现在是汽油柴油的所有原料都征税。这些年民营企业是采取偷税的方式,但现在偷税的渠道没有了。

  虽然国家禁止调和油进入成品油流通市场,但业内人士称,这些年调和油在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贸易商那里,其实是一个普遍现象。上述民营油企负责人说,“连中石油、中石化也向一些民营企业购入调和油。调和油已经从不合法到地方政府默认,再到合法。”

  调和汽油是将几种油品和添加剂按照适当比例进行调和,经处理可以达到国Ⅲ标准。如果原油炼制的成品油称为鲜榨果汁,调和汽油则是各种材料调制出来的果汁。调和汽油虽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但并没有质量保证,耗油量大、易损坏车辆等问题使调和汽油为用户诟病。

  面对原油进口权的缺失,以及燃料油的高成本和来源不稳定,民营炼化企业发现了调和汽油的利润空间。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有关人士对本报称,全国目前的每吨成品油中大概有10%为调和得来。而金银岛燃料油分析师石琳琳认为,调和油在山东地炼非常普遍,远不止10%的量。

  部分企业对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反映称,新政策对于直接使用这些原料的用户而言损失很大,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人士说,“我问他们会导致什么样?他们说,关门歇业”。在这位人士看来,国家为了保证市场的规范化,提高成品油质量,调税是合理的,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如何为民营企业安排出路。

  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鑫民看来,税收政策调整无可非议。他说,“上游原油的开采由国企承担,炼油厂炼成品油,高能耗的就淘汰,由市场来决定。财政税收的范围扩大了,是一种调节方式,油价体制就是这么制定的,你生存不下去那就淘汰掉。但是事实上还有很多民营加油站存在,谁亏本还会干啊?说明他们还是没亏的。”

  民企油源

  调和油能成为民营油企的三大主要口粮之一,缘于其比原油来源稳定,相对于燃料油则性价比高。

  在原油进口环节,自2002年起允许非国营贸易企业按照配额数量进口原油,中国目前有22家民营企业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但原油的开采只能由中石油、中石化进行。

  据了解,民营企业在进口原油时需要有进口配额和资质,同时需要出具中石油、中石化的“排产”证明,才能得到海关及运输部门的放行。

  金银岛燃料油分析师石琳琳说到,“不过这些企业几乎都与几大中央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么是有参股,要么就是紧密合作的关系,单纯的民营企业几乎是没有的”。

  民营炼化企业无法进口原油,但可以从中石油、中石化购买原油,而“两桶油”对民营企业售卖原油时,都是采取搭售的方法,即民营企业向“两桶油”购买原油时,必须要购买一部分燃料油。

  对原油进口的严格控制促使民营石油炼化企业在燃料油上寻找出路。不过,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随着各大炼厂炼化水平的提高使得优质且稳定的燃料油难寻,外加出油率低、燃料油成本上涨等因素,单纯加工燃料油必然亏损。据金银岛的分析,目前炼一吨燃料油要亏损700多块钱。

  燃料油成本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消费税的上涨。2008年初,国家开始对燃料油、石脑油等油品按全额税率征收消费税,其中石脑油等按每升0.2元征收,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

  当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又出台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对燃料油每升征收的消费税提高至0.8元。根据当时的计算,每吨燃料油的成本增加800多元钱。

  民营企业进口燃料油,同样要受到非国营进口贸易配额的限制,但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垄断巨头进口燃料油实行的则是备案制,也就是说没有量的限制。高企的成本、两桶油的挤压、缺乏稳定的燃料油来源等原因造成民营企业手中的配额一部分几乎作废。

  据了解,近两年国家对民营企业下发的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没能用完。2011年全国燃料油非国营贸易配额总量1620万吨,全年进口1488万吨;2012年全国燃料油非国营贸易配额总量也是1620万吨,至今年10月份,只进口了1200多万吨。

  不能进口原油,也不能进口燃料油,用于调和油品的原料也被征税,民营企业的通路悉数被堵。金银岛燃料油分析师石琳琳说,新政实施后,民营油企的生存会更加艰难,以后民营企业要想发展,也只能尽量依靠中字头的大企业了。

  另一扇门

  自2005年起,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便反复被政府相关部门提及。2005年和2010年先后发布的两个有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36条”政策,曾一度让数万家民营油企看到希望,但到目前为止,不仅垄断没被打破,其发展的相关通道也相继受到政策挤压。

  不过,一个迹象暗示国家似乎有意在未来继续放开原油的进口渠道。就在税务总局发布液体油品征税的政策之前,中国化工集团获得了进口1000万吨的原油配额,此前虽然是国内四大化工企业之一,但中化却没有直接进口原油的资质。

  石琳琳说:“这说明国家是有意地在开拓国内原油进口的渠道。从这个事情上来说,以后进一步选择一些民营企业试点进口原油,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毕竟国家不能用原油这个槛儿,就把这么多民营企业拍死在沙滩上。”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希望由国家对民营企业进行重新考核,如果企业的工艺、技术、管理等各方面都达到国家标准,那么可以挑选为试点,给他们一个进口原油的机会。在他们看来,“如果能让民营企业去试一下,那些强有力的民营企业就会活下来就会长成大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CBA-易建联18+12广东胜 陈涛加盟阿尔滨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马未都:末日传说成笑话 冬至饺子宴(图)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
  • 刘泳华:最值得期待的8个世界末日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
  • 艾诚:亚洲商业教父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