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系车10销量下滑超50% 4S店销售人员忙跳槽

2012年11月20日 08: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9月同比下滑40.8%,10月同比下滑59.4%……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10月国内整车销售数据表明,10月日系车销量继续呈明显下降态势,且无一家进入销量前十,与此相对的是,欧美汽车厂商在中国销量却出现大幅增长,多数厂家的同比增幅都达到了两位数。

  同时,从销售数据反映到具体市场情况的是,受日系车销售低迷态势的影响,部分日系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为了保障自己稳定的生活来源,纷纷另寻出路而选择了“跳槽”,记者也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在惠州市场上表现稳步上升的德系和韩系品牌4S店最受青睐。

  现象 日系经销店频现人员跳槽

  “从10月以来,我们店已有两位销售顾问离职,听说是去了一家德系车店做销售。”市区一位日系4S店的销售经理说,最近两个月市场销售的低迷让很多销售人员都产生了“想走”的不良情绪,目前各经销店都处在年底冲量期,人员的流失无疑有些“雪上加霜”。

  近日,记者也通过走访惠州多家日系4S店后了解到,不少日系车经销店的销售顾问都有想要“跳槽”的想法,有的想要去别的品牌继续做销售,还有的干脆想要脱离“汽车圈”,改行做别的市场销售业务。

  “事实上,干我们汽车销售这一行的流动性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每逢岁末年初,各个大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跳槽’都是很正常的事,只不过今年比较特殊一些,现在日系车(市场)环境不好,今年的人员流动会相对多一些。”半月前刚从一家日系车经销店“跳槽”做保险业务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车商和销售人员之间属于双向选择,但最近几个月日系车受制于低迷的市场表现,导致了很多销售人员单方面出走,特别是部分日系车企发出减产的消息后,让很多日系车销售人员有了离职的想法。

  同时,记者也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日系车商离职的销售人员多为从业时间较短的新人和从业时间较长的“老人”。

  “我们的收入与销量直接挂钩,今年年底的销售还没什么起色,大家普遍感觉压力大。”在一家日系车4S店工作多年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现在店里不少新人销售热情不高,很多也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像他们这样的销售“骨干”,如今也有了离开的念头。

  去向德系、韩系4S店受追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与去年同期比较,日系下降40.8%,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而10月份,德国大众、美国通用、韩国现代和美国福特分别增长了一到五成,从下滑五成的日本公司手中夺走市场份额的局面已经非常明显。

  “上个月,我们店里来了5位新销售人员,其中有3位是来自日系品牌店。”一位德系车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因为他们的德系品牌车近期的市场走势看好,销售表现也十分稳定,最近不少原日系车的销售顾问都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了多家韩系品牌4S店,记者发现,最近韩系4S店入职的销售顾问中,也有超过半数是来自日系品牌经销店。

  “汽车销售人员离职当然都会选择效益好的店,我们韩系品牌就符合这方面条件,来我们这里也很正常。”一家韩系车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日系品牌经销商对销售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求较高,因此这些人“跳槽”到他们店里时也比较受欢迎。

  对此,在惠州市机动车驾协的业内人士陆涌看来,日系车销售人员涌向德系、韩系等4S店,势必造成整个汽车销售群体失衡,同时,德系、韩系品牌店内的人员竞争也会加剧,这样一来势必会出现不同品牌4S店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而销售人员的优劣也将直接影响到店内的业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章玉贵:美国财政走上悬崖?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