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挫伤企业加拿大投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10月16-1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政府贸易投资办公室执行总监麦震(John Mcdonald)的足迹踏遍上海、南京与宁波三市,此行的目的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BC省资源类、新能源等产业项目。

   但此行能否取得理想成果,他坦言“需要时间来检验”。

   “中海油(Cnooc) 1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尼克森(Nexen)存在加拿大政府审批变数,这或多或少让我们公司开始重新评估投资加拿大矿场的可行性。”一位与会的国内企业家坦言。如果加拿大政府审批风险只是“百里挑一”,那么环保许可、原住民支持与否、投行融资对赌等投资隐患,更是国内企业投资加拿大矿产失败的“常见症状”。

   “外资并购门槛”被抬高?

   “在BC省,煤炭、铜、黄金与白银储量分别达到200亿公吨、0.6亿公吨、4000公吨与3.3万公吨。”面对浙江省能源集团、沙钢集团、国信集团、江苏雨润、上海电气、申能集团、万向资源等江浙沪三地大中型企业海外投资部门主管,麦震不忘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介绍BC省矿产投资的前景,尽管矿产储备的亮丽数字未必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情划上等号。

   在BC省(上海)投资推介会,多位企业海外投资部主管对记者表示,加拿大日益严格的资源项目并购审批门槛,正让他们重新评估在加投资矿产的可行性。

   10月21日,加拿大方面表示打算否决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 5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公司计划,原因是这项投资未必给加带来“净效益”。中海油150亿美元收购尼克森案,同样面临加政府审批变数。

   麦震回应说,按照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审批程序,加政府有权审核并阻止任何投资额超过3.1亿加元的境外机构投资案,尤其在原油等战略性资源类公司被外资收购时,政府在审批时会兼顾公司并购是否涉嫌市场垄断并损坏加拿大利益,及收购方是否存在非市场化运作等。

   “BC省绝大多数铜煤金银矿场收购投资,都无需面临国家审批风险。”麦震努力化解中国企业家的顾虑,他强调BC省的基层矿产勘探享有20%省级税收抵免与15%联邦税收减免,是加拿大税收优惠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但要打消国内企业的顾虑,绝非易事。

   一位国内大型企业海外投资部主管直言,两年前他花费1200万加元投资一家已拥有采矿权的BC省铁矿石项目。由于矿砂主要用水洗,加

   方为防止被污染的水排进加拿大江河,对矿场执行严格环境审查。为此他花费近3个月完成环境许可评估,仅开采设备租赁成本与当地员工成本,每天损失约3万加元。此后,他又修建了一条铁路运输铁矿石到附近港口。

   “国内银行愿意提供内保外贷方式解决修建铁路贷款融资问题,但从准备贷款质押物到贷款获批,又停工2-3个月。”他说,最终他所在公司损失超过200万加元。

   环境许可审查、原住民“支持”变数、政府审批风险成为国内企业家在投资推介会反映最多的投资顾虑。麦震解释,BC省已聘请专业矿业投资运作人员,向中国企业解决各项实际矿产投资环节的操作合规问题。

   结构性开采融资陷阱

   相比中国企业的踌躇心态,国内外银行则不遗余力地推销各种加拿大矿产并购开采融资方案。在BC省三地投资推介会,不乏农行、浦发银行、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身影。

   多位国际投行人士提供的结构性矿场并购开采融资方案,内容大致类似。通常有两种,一是年息高达10%-15%的开采贷款融资;另一种则是在开采贷款利率降至5%的基础上,投行有权在矿场开采到一定阶段,按一定价格将债权转成矿厂的20%-30%股权。

   “附加条款可以变更。”一位加拿大投行人士说,比如换成融资方——投行从每吨矿产销售利润中抽取20%-30%红利,但前提是矿场开采量达到规定数额。

   “魔鬼总是藏在细节里。”一位熟悉矿产并购开采融资的国内企业家直言,结构性开采融资条款都对矿产品位高低执行严格规定,如果实际矿产品位与勘探报告不一致,投行会追索超过20%年利息作为利益补偿。由于这些条款通常出现在合同不起眼处,容易被国内企业家忽略,但投行却能借助其中的文字游戏赚取不菲收益。如,企业家没有分清矿产勘探报告里矿物资源量(地下有多少矿量)与储量(可开采矿量)内涵,造成实际开采量低于勘探报告预估值,投行以产量未达到预期为由,追索高额利益补偿;或中国企业在拟定收购矿场独家销售权条款时,没对“可卖矿石量”做具体约定(按市场条件还是按实际矿产品位),也让投行有机可乘。

   部分国内企业家则另辟蹊径。北美投资讯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司徒富(Kelvin szeto)表示,去年以来,加拿大各家交易所资源类上市公司高管,都前往中国寻找投资者。部分公司花费数十万加元向当地政府申请某地域勘矿权,公司登陆加拿大创业板后,四处寻找中国投资者出资数百万美元完成初期开采可行性报告,换取上市公司控股权。一旦拿到采矿权,加机构所持股份账面回报高达5-10倍,却将矿场开采环节所面临的严格环保评审程序留给中方。尽管多数加机构身称一旦矿场进入开采生产环节会有超过10倍回报,但考虑到初期开采可行性报告误差率高达30%,意味着30%中国投资者在收购处于勘探环节的矿产类上市公司时,已注定失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国际自盟宣布对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
  • 娱乐潘粤明声明称遭污蔑 董洁情变首亮相
  • 财经光明鲜奶5个月曝出6次质量问题
  • 科技中移动前三季净利933亿元 3G用户7560万
  • 博客代购被判刑11年离职空姐:量刑太重了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母亲关注儿子微博 说教评论引亲子危机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大学生成人流主力军 咋鉴别化妆水果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如何给亿万富翁送礼 法国传奇博物馆酒店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收藏界大佬说秋拍 秋拍之惜买惜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