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对华光伏双反终裁 企业或可借漏洞寻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8:42  中国新闻网微博
美国商务部10日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决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10日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决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中新网10月11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美国商务部10日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决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其中18.32%~249.96%的反倾销税与初裁相差不大,而反补贴税则大幅增至14.78%~15.97%,对大多数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来说,最终判决要比此前初裁更为严重。不过此次终裁并未封堵初裁时的一双反“漏洞”,中国光伏企业仍有一线生机。

  反补贴税大幅增加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决定,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并设定了18.32%~249.96%的最终反倾销税率及14.78%~15.97%的最终反补贴税率。

  根据这一终裁结果,反倾销税率从今年5月份初裁的最低31.14%下调至18.32%,最高幅度不变仍为接近250%。而反补贴税率则大幅增加逾10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初裁的2.9%至4.73%。

  其中针对尚德电力征收31.73%的反倾销税和14.78%的反补贴税;天合光能则受到18.32%的反倾销税和15.97%的反补贴税。

  光伏产业巨头之一,英利绿色能源则在此次终裁中获得较好结果,据美通社今日报道,英利绿色能源向美国出口完全产自中国大陆的组件或电池,公司将适用单独税率,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分别为15.42%和15.24%,低于初裁税率。

  相对于光伏巨头的相对乐观裁决,对大多数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来说,最终判决要比此前初裁更为严重。因此此次终裁维持 249.96%高额反倾销税,而反补贴税率则大增至15.24%。

  未封堵初裁时双反“漏洞”

  按照美方贸易救济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根据目前日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定于今年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

  但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过去鲜少驳回课税的决定,本次商务部终裁判决,基本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最终投票结果定调,中国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或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不过根据本次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定来看,并未封堵初裁时的一双反“漏洞”。也就是,如果输美组件所使用的电池片原产地为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则将不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在国外设厂生产电池,或是采购国外电池,然后在中国内地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焊接组装太阳能电池板。依旧这一技术性漏洞,中国光伏企业或可寻求减少美国“双反”带来的出口利润损失。(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火锅捞出壁虎称青蛙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苏富比秋拍20亿港元 007原味泳裤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