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望推出 调价周期或缩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8: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09日讯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改革方案有望择机推出,这一方案将缩短现有的调价周期。

  据上证报报道,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权威专家昨日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早晚与国际接轨。随着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机制改革也越来越迫切。

  该专家指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原先的办法总体上变化不大,主要是调价周期的缩短,调价频率的加快,“在我看来推出目前已没有什么障碍。”

  现行机制存周期长、透明度不足等缺陷

  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知情人士表示,现行价格机制推行以来,保证了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消费者诟病较多的是价格调整的长周期以及4%的门槛。”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说,比如“4%”的门槛,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上涨达到4%比的是低值,而下跌要达到4%则比的是高值,客观上导致上涨容易,下跌较难。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事实上,主管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计划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缩短调价周期条件日趋成熟

  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的条件也日趋成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称,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如今恰逢美国大选,大选前油价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在国际油价处于下跌通道的情况下,我国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能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对控制CPI过快上涨将有明显成效。

  但韩晓平提醒,如果国际油价较长时间处于下跌通道,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率过快,则会降低民营炼厂的生产积极性,对成品油供应有消极影响。因此,改革推出的时机和力度还需统筹考虑。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