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赶考农运会 南阳发展提速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23:02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祝良华 文/图

   9月16日~22日,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以下简称农运会)在河南南阳举办。

  南阳历经了15年4次努力。从开始申办的15年前,南阳几乎大部分产业以及各种政令,都会和农运会联系起来。

  “农运会既是大型赛事的盛会,更是南阳发展的舞台。”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如是说。

  他介绍,从2010年起,南阳市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全市“十二五”规划,建立了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企业、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作为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举办城市,南阳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单位,并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以支持全民健身。

  

  市政建设提速10年

  在农运会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南阳各行各业、各个角落都能嗅到农运会的浓浓气息。

   2009年5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筹备工作启动时,南阳二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仅有17家。为满足农运会接待需要,南阳共引入民营投资40多亿元,新建宾馆23家、改造提升宾馆酒店65家。

  莲花泉国际旅游度假区、建业森林半岛假日酒店、天润梅地亚酒店等一批农运会定点接待宾馆酒店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成为南阳的一张张旅游名片。

  与此同时,南阳的标志性建筑、基地也日新月异:绿化升级过的白河,凸显出南阳的生态美景;雪枫大桥、光武大桥、南阳大桥成了南阳新地标;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建筑拔地而起……

  76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2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供水、供气、供热和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步伐加快。

  在农运会契机下,一个干净整洁、温馨和谐的新南阳呈现在世人面前。李文慧说:“南阳的市政建设至少提速10年!”

  农运会“名利场”

  “农”字头运动会,同样拥有“名利场”气质。在开幕式现场,装扮一新的南阳小“鸟巢”内,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移动(微博)以及本省的宇通集团,南阳家门口的赊店老酒、淅川矿泉水等均以赞助商身份进入公众视野。

  而在南阳各个体育场馆以及大街小巷,都贴有统一标识的农运会宣传画。赞助印制商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承印商河南盛大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均在这场“国字号”工程中露脸。

   创意村董事长、中国策划学创始人陈放认为,农运会在地产、赞助、旅游、传播、出版、产品、票务、销售、市政等各个板块都可以开发出立体商机。

  他说,农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个城市品牌提升和产业联动发展的良机。

  

  “民生”农运

  在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猕猴桃观光园,台湾记者团团长黄义雄尝了猕猴桃后说,水果品质很好,希望这里的猕猴桃能销到台湾去。

  台湾媒体的一位记者还建议,将猕猴桃酿制成果酒销售。

  此外,涵盖贵金属制品、宝玉石制品、集邮品、徽章、纺织品、玻璃制品、陶瓷制品等数十类上千个品种的农运会特许商品,深受人们喜爱。

  农运会期间,重点配套工程——南阳李宁体育公园人群络绎不绝。这是继南宁之后,李宁公司在全国投资建设的又一个大型公益性体育主题公园。今后,公园部分设施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发挥“民生农运”的作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台军称大陆8年后具军事解决台湾问题能力
  • 体育足协杯-恒大将与贵州争冠 贵州淘汰鲁能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海尔因冒烟事故在日本召回33万台洗衣机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健康避孕必知法则 各器官最钟爱食物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