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5年废钢净进口格局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0  东方早报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的废钢资源并不算多,近年来,一直靠进口废钢填补需求缺口。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的废钢资源并不算多,近年来,一直靠进口废钢填补需求缺口。

  十余年高速增长过后,中国钢铁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窘境,但对中国废钢产业而言,这却可能是个机遇。

  9月20日,在上海召开的“2012国际废钢铁大会”上,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300226,下称“上海钢联”)总裁朱红军预测,中国钢铁工业从2000年开始飞速增长,由于钢材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到2015年,废钢产量将开始快速增加,中国有可能从废钢净进口国转向有所出口。

  “说2015年是废钢供应的拐点,可能过于乐观。中国钢铁工业结构以建筑钢为主,达到三分之一,建筑钢的淘汰不可能这么快。废钢铁供应量依旧会保持相对短缺。”惠通物产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姚克玄说。

  废钢是钢企炼钢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被一些业者寄予制衡铁矿石价格的厚望。

  钢企回收动力大减

  虽然是钢铁生产大国,但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眼下的废钢资源并不算多。

  上海钢联MySteel昨日提供的数据称,中国一年的废钢需求在8000万吨左右,废钢资源缺口在1000万-2000万吨。

  近年来,中国一直进口废钢填补缺口。中国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分析处处长张炳政介绍,2011年,中国全年共进口废钢676万吨,比2010年略多。其中,有75.5%进口自日本和美国,今年前8个月,该数据更飙升至83.5%。

  “对一两个国家的倚赖程度到80%,风险是比较大的。”张炳政说。

  据介绍,十年来,废钢的价格节节飙升。2001年,废钢进口价约为30美元/吨,而近年,该价格曾高达468美元/吨。这大大高于铁矿石的价格,也直接拉低了钢企“吃”废钢的欲望,钢企宁愿建高炉也不建电炉。

  眼下,中国钢铁企业依然坚持用铁矿石进行高炉炼钢为主,而废钢主要用于电炉炼钢。在今年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由于关闭高炉成本巨大,钢厂率先考虑关闭电炉。

  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从社会采购废钢量减少了850万吨。而此前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社会回收废钢的量逐年以300万吨至400万吨的幅度在增加。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不是钢企早年建了那么多电炉,现在愿意从社会上采购废钢的钢企会更少。

  据介绍,中国钢铁业大建高炉的一个结果是,眼下中国废钢使用占比极低,仅为8%左右;在欧美地区,废钢使用占比高达60%。土耳其和韩国也是废钢消费大户,其2011年废钢全年进口量分别为2000多万吨和800多万吨。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进口废钢量最多的,是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进口147.5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21.82%。

  制衡铁矿石价格?

  如果未来废钢产量真能如朱红军所说那样迎来拐点,则中国废钢价格有望被拉低,采购废钢用以电炉炼钢的企业有望增多。朱红军认为,废钢的大量积蓄,可能会改变钢铁工业以铁矿石为炼钢主要原料的现状,制衡铁矿石价格。

  但一位英国能源资源咨询机构分析师称,未来十年,中国钢铁工业会增加电炉的用量,但不会对高炉为主的产业结构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昨日的会上,与会者还提到了自2010年起开始试行的《进口废钢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上述规定明确了废钢铁进口企业的环保门槛、资质要求。

  张炳政说:“该规定的要求很严,做废物进口门槛变得很高,手续上更麻烦。相关货物的通关时间通常会比普通货物更久。”

  “钻空子”的小钢厂与小型废钢回收企业迅速达成“联盟”,在收购、销售时不开增值税发票,价格比正规回收企业便宜数百元。

  姚克玄直言:“这样的管理规定除了增加正规企业的成本,对环保初衷没有任何促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