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连续下跌 国内油价三连涨或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43  东方早报

  ■ 分析师众口一词: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或难现

  受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增以及沙特考虑增产等因素打压,当地时间9月19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跌幅均超过3%。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随之回落,外界担心的10月份国内油价“三连涨”不再明朗。

  根据安迅思息旺能源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19日,三地原油(布伦特/迪拜/辛塔)变化率已回落至0.19%。从11日至18日间的6个交易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则为0.09%、0.19%、0.28%、0.41%、0.45%、0.39%,冲高回落趋势明显。

  按中国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至昨日截稿时,国际油价盘中跌势未止: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WTI)报91.25美元/桶,下跌0.79%;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107.40美元/桶,下跌0.88%。两者4天来的跌幅均在8%左右。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称,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加速下行,今日将跌入负值,国内成品油准时“三连涨”无望。

  来自亚洲的抑制因素

  美联储9月13日公布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后,市场普遍预计QE3将会导致美元贬值,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拉动原油需求,油价闻声飙升,连涨两日,创下四个月高点。

  从截至9月14日的美国原油基金持仓量来看,净多头不断增多,原油期价上涨理由充足。

  以WTI油价为例,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11日当周,大型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持仓量为248665手,比6月底增加了120%。

  但不想本周却戏剧性地上演了一把高台跳水,17日盘中,纽约油价在短短20分钟时间里下跌了4美元,这一现象甚至引发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摸不着头脑的分析师都在找原因,其甚至一度猜测是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最终,市场参与者不得不承认,这次还是供需“惹的祸”:需求端,全球排名前二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日本需求持续低迷;供给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沙特承诺将继续增产。

  目前,沙特石油产出量已经达到每天约1000万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投资人认为沙特可能将增产,一些基金借此机会结清仓位。”Jefferies Bache的Christopher Bellew称。

  20日最新公布的汇丰中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再度令市场承压。当月,这一数据为47.8,比8月47.6的终值有所回升,但仍旧未能摆脱长期低于50的局面。50是经济扩张与收缩的分水岭。低于50,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仍在收缩之中。

  美国库存的意外暴涨

  还有令市场参与者大跌眼镜的。

  9月19日,在白宫官员再度放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风声的同时,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在截至9月14日当周,由于进口和本国石油生产双双增长,美国原油库存大增850万桶,增幅远远高于外界此前预计的250万桶左右。至此,美国库存总量为3.677亿桶,处于历史高水平,重压原油市场。

  在供给增加的同时,美国石油需求却在下滑。过去四周,美国日均石油需求量为1833.4万桶,为6月1日以来日均需求量最低的“四周”。

  同样是在19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德里(Abdalla El-Badri)在澳大利亚的一个矿产资源会议上说,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存在石油短缺的情况。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认为,夏季是欧美汽油需求高峰季,而随着季节性需求旺季结束,再加上北海原油产量大幅增加,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宽松的局面会日渐显现,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面临季节性的回落风险。

  咨询公司Utilis Advisory Group的赫布斯特(Alan Herbst)说,按季节性因素来看,很多炼油厂经历夏季驾车高峰之后,目前开始关注例行设备维护。这降低了它们对原油的需求。

  展望后市,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断言,在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如中东出现更多暴力事件或西方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加剧)的影响下,短期内国际油价会延续跌势,三地原油变化率可能转为负向运行。与上调可能性相比,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的可能性更大。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金银岛发布报告称,受此影响,目前下游客户观望心态较浓,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市场成交虽然表现低迷,但价格仍处于高位。随着时间推移,各地销售公司均存在赶量压力,出货政策相对灵活,汽柴油价格或将出现回落之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