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初步认定电商大战存价格欺诈 细数京东四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8:42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8月15日,由京东发起的"价格战"进行的轰轰烈烈,牵动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等到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回过头来看可能会看的更清楚。现在,似乎可以给这场价格战"盖棺定论"了。

  国家发改委已经对电商"价格战"展开调查。在初步调查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认为,在价格战过程中有的电商促销宣传行为涉嫌虚构原价、欺诈消费者。

  经济之声专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市场价格监管处处长陈达。陈达表示,发改委确实对京东展开了调查。

  陈达:根据网民的反映和群众的举报,我们对8月15日以来的电商价格大战高度重视,对于直接参与价格战的三家京东、苏宁与国美的战略价格进行了调查,对提供相关情况的一淘网也派了调查组进去调查,我们现在初步认定其涉嫌存在价格欺诈的问题。

  陈达说,在调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京东在这次价格战中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发改委已经提出了整改意见。

  陈达:三家电商我们发现分别存在涉嫌促销价高于原价,未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用独家销售的产品进行比价等问题,我们也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京东他承诺的零毛利我们也进行了检查。

  我们发现在检查期间或者在他的促销期间,他的整个品类是做到零毛利甚至是负毛利,但有部分品种确实存在非零毛利,我们现在已经按照法律程序我们约谈了三家电商,应该向他们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表述和其它媒体的报道,我们总结出京东在这次价格战中的"四宗罪"。

  1、虚构原价。就是促销价高于原价。京东等三家电商都存在虚构原价的行为,也就是说实际的促销价高于之前7天内,实际成交的最低价。

  2、未履行"零毛利"承诺。京东曾表示,所有大家电将在未来三年内保持零毛利。但是,有关部门抽查发现,部分产品即使促销,最高的毛利率也达到10%。

  3、标明无货实际有货。有很多网友反映商家缺货严重。有的电商承诺低价出售商品,但在网店上却标明无货。而调查结果显示,商家仓库实际是有存货的。

  4、利用独家商品进行比价。在价格战中,几家商家的产品重合度很低。有的电商促销的产品是独家经营,其他商家根本没有,因此也就无法和其它电商对比,无法判断这个价格是不是几家电商里的最低价。

  中国有句古话,"买的没有卖的精"。这句话穿越了那么久的历史流传到今天,却仍然能说的通,不知是老祖宗有惊人的智慧,还是我们过于善良的轻信了某些人的假话。

  互联网资深记者阳淼表示,在价格站之前,他就曾经关注过电商产品的价格,后来发现所谓的"价格战"不过是一个噱头。

  阳淼:基本上电商之前价格战之前两个月,我就开始用一淘比价差价看一看各大网站,发现低价货大部分都是在平时产生的,价格战的时候有一些所谓的低价产品,品种少选定的型号是对不上的,有一些型号根本就不符合你的需求,而且还经常缺货,开始我们可以判断基本上就是一个噱头,到最后基本上验证这个判断。

  在价格战当天,还很多消费者还乐在其中,不断的刷新网页,希望借此买些便宜货。现在想来,总觉得消费者脸上的笑容过于天真,而京东CEO刘强东的话,现在还犹言在耳。在8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上宣称,京东大家电"三年内零毛利",所有大家电保证比国美、苏宁连锁店便宜10%以上,并将派价格情报员进驻苏宁国美店面。在刘强东放话"零毛利"后,苏宁电器(微博)当天股价就暴跌7.1%。

  现在,相关部门抽查京东15种产品显示,这些产品的毛利率最低达4%,最高达22.43%,即使促销后最高的毛利率也达到10%。现在要请问刘强东先生,为什么不先派个情报员在自己的官网上查一查?

  在8月15日价格战当天,刘强东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还表示,消费者从京东得到了实惠,价格战不是噱头。现在听来,这段话颇为讽刺。

  刘强东:我觉得第一我们现在大家整个一上午70%多的产品都有过降价的记录,不管是时间长还是短,有的是几个小时,有的可能几十分钟就恢复了,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讲,我觉得你这儿得到了便宜了,比平时已经便宜了,所以说便宜50还是500可能要靠时间、运气各个方面造就的,我觉得只要便宜了,就没有噱头。

  微博网友为此好好的涮了一把刘强东,网友说:"我想对消费者说:强东靠得住,母猪能上树;我想对投资人说:信东哥,不超生。"

  按照2010年修订实施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第七条规定,"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将以1.7亿元“购买”钓鱼岛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